湖南:以信息化手段解决市场监管难题

2020年05月12日08:22  来源:湖南日报
 

以信息化手段解决市场监管难题

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上线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简称“省级平台”)上线试运行,推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各级各部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按照省政府统筹规划,省级平台由省市场监管局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地实施难题。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征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在平台设计上兼顾规范性和个性化需求,力求满足各级各部门及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业务需求。目前平台已具备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年度抽查计划管理、双随机抽查工作程序管理、抽查结果录入审核公示、抽查统计分析等功能。

省级平台通过与“互联网+监管”系统的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壁垒,将一单两库、抽查计划、抽查结果数据全面共享,有效避免数据的二次录入,减轻基层工作人员填报负担,大大提高各级各部门监管工作效率。比如,省级平台设计的“抽查结果录入审核公示”栏目,不论主体、产品、项目、行为的抽查结果都可以在此处批量公示,满足了抽查结果全面公示要求。(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周闯 周琢玉)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