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严查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0年05月13日10:36  来源:三湘风纪网
 

“今年一季度,市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为80.2%,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同比改善幅度全省第1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2位;全市25个国控及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22个,市级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5月8日,益阳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发出了一则通报。

在2019年“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中,益阳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监督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聚焦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城乡生活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厕所污水面源污染、欧美黑杨清退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查处了宏安矿业、同兴建材、林港建材、东方矿业等污染环境案中党员干部失职渎职、疏于监管、违规审批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办了“蓝天保卫战”专案,对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失职失责、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制定《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实施方案》,挂牌督办32件生态环境问题,并对挂牌督办的问题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整改主体责任人、监管责任人、监督责任人。各区县(市)和市直相关单位结合挂牌督办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

“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上下协同联动,有效精准问责,坚决查处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明的纪律让‘洞庭清波’荡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明确表示。(益阳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曾毅)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