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集团出台文件 为全省“一号工程”加把“廉洁锁”

2020年05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3日电 近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行业评审,计划10月底开工建设。本期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的目标设计,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和汽车加油站工程四部分,项目总投资约419.5亿元。作为湖南省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被称为湖南“一号工程”。

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高度重视长沙机场改扩建这个“一号工程”的廉政建设并提出要求:所有参与的专班人员要做到“四不一报告”,即不允许为项目投融资、招投标、征地拆迁、采购等事项打招呼,不允许亲戚朋友熟人打牌子办事,不允许亲戚朋友参与工程建设,不允许亲戚朋友“提篮子”,有相关情况一定要及时向组织报告,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必须杜绝“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情况发生。

为全面落实湖南的部署和要求,4月30日,湖南机场集团党委出台了《关于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打造廉洁工程的实施办法》,加强教育、制度、监督、责任等方面的落实,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覆盖廉洁风险各环节。确保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在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全程监督中推进。

以立体式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筑牢思想防线,协调推进整体工作。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防范在先。有计划地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合法合规专题培训教育,全面学习各类纪律法规,发挥集团官网、湖南机场报、机场航享e+和机场公众号等平台载体作用,灵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媒体技术,创新廉洁宣传教育开展形式,让廉洁宣传教育更富生命力、更具传播力。

要求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与业主单位一道在工地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及时沟通协调处理有关问题,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工程建设党建标杆。同时与建设单位、航空公司、油料、空管等驻场单位及合约商、各总包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开展联合警示教育。

以规范化制度扎紧权力笼子

对已有的党内法规、工程建设廉洁规定、廉洁制度体系进行梳理。建立廉洁承诺制度,集团领导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凡是直接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都必须签订廉洁承诺书,作出廉洁承诺。推动廉洁管理制度系统化、标准化、体系化。按照“精、准、全”的标准,深入排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办法。根据风险点、风险等级确定监察点,制定相应的监察措施。

以全方位监督确保“办法”落地

机场集团纪委结合党委下发的实施办法印发了“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专项监督方案”,明确监督范围重点、方式、渠道等内容,设立了招标投标、建设材料物资采购监督和项目财务决算监督、廉洁教育和廉洁制度执行监督、工程全过程审计等7个监督小组,组织集团各单位纪检干部进行专项业务知识培训,开展全面监督。

把监督工作常态化,落小、落细、落实,做到日台账、周汇报、月通报。充分依托省发改委、省审计厅等单位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合同履行、工程安全质量、材料设备采购、作风建设等方面专项检查。同时,引入外部监督机制,依托省市县人大、政协和工青妇等社会组织力量,从不同行业领域聘请10名特约监督员,拓展日常监督和民主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推动全方位监督体系落地落细落实,确保所有参与工程项目的部门和人员接受廉洁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用活用好社会监督。充分利用集团“一报一刊一网一微”和“96777”等集团内部公共平台,接受群众对工程建设的监督;及时关注跟进社会媒体对工程建设过程中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的报道、评论并妥善处理。

以零容忍惩处做到警钟长鸣

切实以“零容忍”的态度推动“零违法”“零违纪”目标实现。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各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集团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执行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于屡教不改、明知故犯、主观故意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加重处理,对于违法违纪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规范一类”的效果。同时建立健全干部担当履职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

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集团纪委对扩建指挥部领导班子及有关人员的廉洁谈话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相关的廉洁教育培训及考试工作正在进行。下阶段,湖南机场集团将着力构建以实施办法为主体,系列教育制度、监督制度等为辅助的“1+N”廉洁制度体系,推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实化专项监督,切实将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打造成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考验的廉洁工程。 (谭晓红 曹兴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