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防灾减灾日宣传展现水利力量

2020年05月13日21:2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水利局志愿者正在给路过群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张劲阳 摄
水利局志愿者正在给路过群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张劲阳 摄

人民网长沙5月13日电 “娭毑,你看下我们这个漫画咯,如果真的发洪水,你要往这个方向跑…”5月12日,在长沙县通程广场上,来自长沙县水利局水旱灾害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在耐心和老百姓科普防范山洪灾害相关知识。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救灾减灾的人民防线”,这是我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的主题。5月12日上午,长沙县水利局等减灾委成员单位,集中在长沙县通程广场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为普及洪涝、山洪灾害防御知识,长沙县水利局派出一批水旱灾害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党员志愿者队伍来到人流集中的城市商业广场为老百姓进行面对面讲解和答疑,并通过展出宣传展板、发放纪念品和山洪防灾减灾宣传手册、河长制相关科普读物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

此次活动接待群众咨询百余次,发放各类宣传知识手册400余套,纪念品300余份,进一步在防灾减灾日宣传中体现了水利力量,让防灾减灾知识深入人心。

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区域性的暴雨洪水和干旱将重于常年,可能发生流域性的大洪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超标准洪水和山洪灾害,长沙县超前部署,围绕防汛责任制落实、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预警预报、排查度汛安全隐患、修订度汛预案、编制超标准洪水预案、组建抢险队伍、防汛抗旱物资储备、防汛抗灾基础保障、在建涉水工程备汛和防汛薄弱环节整改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准备。

为进一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安全度汛措施,在今年3-4月,长沙县水利局在全县每个乡镇,分别组织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及水库安全度汛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防汛应急反应能力和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自救意识,并熟悉疏散撤离预案的内容。同时为普及山洪地质灾害知识,县防办还统一制作了山洪灾害明白卡、疏散路线图,张贴到了山洪灾害危险区每一户。山洪灾害易发镇都编制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躲灾避灾预案,建立山洪灾害防御群测群防体系。(廖国君 张劲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