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山根植希望——衡南县大山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会明

2020年05月14日14: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4日电 李会明,衡南县三塘镇大山村扶贫第一书记。2018年5月,时任国网衡南县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大队队长的李会明受领驻村扶贫任务。

驻村两年来,他和队友不负重托,多方筹集扶贫资金700多万元,改善村组基础设施,推动了1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帮助66户207名贫困村民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55%。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到每年15万元以上。

“脱贫,用‘真金白银’解决生活困难才是根本,提升‘造血’功能,就是根植希望。”李会明在扶贫日记里这样写到。农民出身对农村和农民怀有质朴情感的李会明,已然成了大山村根植希望的人……

因田制宜 荷塘水下鱼虾戏

刚驻村时,李会明自嘲既不“会”也不“明”。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他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思考扶贫对策寻找突破口。大山村年轻的劳动力大多在外打工,村里大量水田利用率不高。于是,他就打起这些水田的“主意”。

经过多番思考,他把闲置水田统一流转外租的想法跟村支两委进行了商量,并获得了村里同意。村里流转的800亩水田,被湖南承康生态农业科技公司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和“租金入股”的形式承包了,用来种植莲藕。承康公司一次性以每亩300元的价格付清了5年的租金共计105万元,余下的每亩100元则以入股的形式按期分红。

此轮水田流转,有47户贫困户受益,每亩每年可分得180元分红,全村年总计分红款10多万元。莲藕的栽种和采挖需要大量的人工,村民们也多了份就近就业的收入。2019年,全村藕田里的劳动收入有150多万元。

“自家5.8亩水田流转租金1740元,分红1044元,加上夫妻俩的劳务收入,一年下来有3万多块。”贫困户许朝阳算了笔账,水田流转让他当年就脱了贫。

有了第一次水田扭转的成功经验,李会明又打起另外300亩稻田的“主意”。

在他和大山村支书记王六君的动员下,村民们又将300亩稻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当地的小龙虾养殖大户罗亮庆。罗亮庆的鱼虾、水稻混养既科学又经济,他还在大山村请了8名贫困户村民来打理,每人月开出的工资为2000元,一年务工8个月,每名贫困村民一年的劳动收入1.6万元。

当下时节,800亩荷田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但已是鱼虾上市正当时。看着忙碌的村民,李会明好像又有了新的盘算。

因山取势 油茶树下飞鸡闹

初夏清晨的大山村,被一层轻纱般的雾笼罩着,乡野田间一片生机盎然。

“要把工具带齐喽。”通往油茶山的路崎岖还有点远,李会明特意提醒两位同事。踏着晨色和露珠,李会明和同事出发了,他们要到茶山上去帮忙建鸡舍。

“油茶飞鸡”是大山村自筹资金打造的扶贫养殖项目,规划养鸡满栏量9万只,每年可为大山村带来一笔很可观的收入。自从该项目启动后,李会明就跟打了“鸡血”般兴奋……

2018年,村里流转了286亩山地种优质油茶,油茶挂果后参与山地流转的17户贫困户每年将可按比例获得利润分红。

油茶山面积大,油茶苗需要灌溉,山上缺水。为了解决水的问题,李会明向衡南县供电公司汇报并请求支持。2019年6月,县供电公司筹集资金10万元,在油茶山上打了4口平均深度在100米以上的水井,建了6个蓄水池,很好的解决了油茶的灌溉问题。

为了让286亩油茶山地产生更大的效益,李会明跟村委建议在山上办一个养鸡场。

早在2017年,村里就引进了一家养鸡孵化于一体的公司——星华禽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在衡阳市有20多家养殖分厂,年销售额在4千万元以上。

“只要村里有需求,公司都会全力支持。”星华禽业的负责人谢德新说,每年他向大山村的贫困户无偿提供的鸡苗有1万多只,还百分之百承担了销售。

正是有了星华禽业的支持,李会明和村委的想法也“大胆”了起来。

2020年1月,大山村自筹资金40多万元,启动“油茶飞鸡”项目。9万只鸡苗由星华禽业分批次供应,养殖技术指导和销售也被星华禽业包揽。

4月25日,首批1万多只“飞鸡”已在油茶山上安了家,看着这些自由觅食闹腾的“飞鸡”,李会明坚信这从油茶地里最终会飞出“金凤凰”。

因人施策 大山人家有欢笑

“这图像好清晰。”看着奶奶、父母亲和弟弟围在新买的65寸液晶电视前,19岁的谢衡坤心里特别的高兴。这是他打工攒的第一份工资买的电视,家里那台看了很多年的黑白电视终于“退休”了。看着懂事的大儿子,50岁的李芬在心里默念,这个家一定要撑起来。

李芬的丈夫谢昭展有心脏病、肺病,家里的积蓄都用在了看病上,对于这个上有90岁的老人要赡养,下有孩童要哺养的家庭来说,贫困成了甩不开累赘。

2016年以前,脱贫成了李芬全家人最迫切的愿望。

2017年,李芬“小打小闹”尝试着养了十多头猪,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虽赚得不多,但给了她发展养猪的信心。2018年,李芬一下子养了80多头猪,当年收入有近10万元。喜上眉梢,脱了贫的李芬想致富,她再次扩大了养猪规模。2019年初,她的生猪存栏量近200头。就在李芬的致富梦想快实现时,一场猪瘟袭来,让她一夜回到“解放前”,所有的梦想化为乌有,又戴上了贫困的帽子。

李会明看到这个欲哭无泪的家庭也开始着急了,他在想如何能让李芬和她的家人再坚强起来呢?李会明发现,在猪瘟发生后,鸡鸭行情好了起来。

于是,他找到李芬,劝慰她一定要站起来,可以帮她继续发展养殖业,不过是转型养鸡鸭。在李会明的帮助下,李芬办了5万元无息贷款做启动资金,她买了1300多只鸭和1500多只鸡,还承包了村里13亩鱼塘用于养鸭和鱼。

“我在哪里跌倒,你们就把我从哪里扶起来。”已在鸡、鸭、鱼养殖获得收益的李芬,再次看到了希望的亮光,她第一个想到要感谢人的就是扶贫队长李会明和他的同事们。

70多岁的贫困户王盛娥老人,患有风湿病痛,儿子有精神残疾。为了帮助王盛娥老人脱贫,李会明和同事王承志、吴俊杰商量,自掏腰包近4000元,买了200多只鸡苗以及饲料送上门。“真的遇到了好人。”逢人就夸李会明的王盛娥老人,2019年养鸡收入有1.8万元,站到了脱贫的队伍中。

为了能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李会明和村委决定引进光伏项目。2018年初,扶贫光伏项目启动。李会明和村委多方筹集资金45万元,其中衡南县供电公司筹得15万元,在许家町组建起了第一座装机容量为60千瓦的光伏电站,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

摸到了门路,尝到甜头后,李会明和村委再次筹措资金,在大山村村委会办公房顶和王家新屋组再建两座装机容量分别为28千瓦和60千瓦的光伏电站,村集体仅光伏发电年收益在9万元以上。

“所有贫困户都脱贫了,我这第一书记就可以光荣卸任了。”如今,李会明又在琢磨新的“招财”门路……因为他心里掂记着大山村那6户要靠政府兜底帮扶的贫困户。(汪继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