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南旅博会3大亮点提前看

2020年05月20日08:40  来源:湖南日报
 

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以下简称“湖南旅博会”),将于6月19日至21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中部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文化旅游展会,今年湖南旅博会有哪些亮点和新玩法?

5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本届旅博会组委会介绍相关情况。

文旅盛宴

7大主体活动亮点纷呈

“锦绣潇湘 品质文旅”是本届湖南旅博会的主题,多元呈现湖南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凸显“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湖南特色,展示湖南在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旅博会期间,7大主体活动打造一场融合旅游、文化、交流、展销、传播于一体的文旅盛会。

6月19日至20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文化产业精品项目对接交流会暨湖南文旅投融资大会,将在万家丽国际酒店举行。组委会将邀请多家投融资机构参会,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与资本对接合作。

本届旅博会的开幕式,将于6月19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省市县文化旅游部门、重点景区及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旅游采购商、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等将出席开幕式,举行大湘西精品线路自驾考察体验活动的发车仪式,开启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体验之旅。

点亮锦绣潇湘之夜。展会期间,前来参展参会的嘉宾将共同体验长沙的特色夜经济生活,长沙将向市民释放多重夜经济消费优惠措施。

6月20日,湖南省首届智慧文旅新技术推广应用大会拟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整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智能终端、信息资源等多种先进技术,面向游客、旅游景点、旅游管理部门推广,集中展示国内外智慧旅游发展成果和优秀案例,共同探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共生与创新发展。

湖南民宿业前景广阔,如何抓住发展机遇?6月21日,湖南民宿发展调研报告发布会将于旅博会期间举行,发布湖南首份民宿发展调研报告。

6月19日至21日,主办方还将举办8场旅游推介会,投入千万元级宣传资源,运用跨媒体创意、新媒体手段、全媒体资源,将湖南旅博会盛况传播至全球。

展会闭幕式同步举办湘村客栈授牌仪式暨送客入村颁奖典礼,发布湖南首批湘村客栈项目授牌单位,总结湖南文旅“送客入村”工程成果。

交易为先

打造中南地区专业文旅交易平台

“本届旅博会首次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办展,推动展会从办会主体到客体、从办会形式到内容、从办会内涵到外延都实现新的转型与升级。”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会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首次全面市场化运作的一届产业交易盛典,充分发挥会展对文旅消费和产业的拉动作用。

本次展会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预计参展单位500家左右,总共设置6大主题展区,包括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形象展区、文化旅游装备展区、大美中国及国际旅游精品展区、文化旅游新业态展区、文化旅游产品特卖展区和文化旅游扶贫成果展区。不仅呈现湖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就,搭建省内外文化旅游业界交流平台,还将以旅游装备为核心,充分展示旅游投资、智慧旅游、文创及动漫、文旅金融等文化旅游产业多个领域的新业态。

展会首次设立文化旅游产品特卖展区,将汇聚全省100多家旅行社、200多家文化旅游商品销售企业和特色文化餐饮企业,为市民呈现一站式的特惠文化旅游体验采购服务。外场设置的近1万平方米专业房车展区,汇集几十个品牌近百款新型房车集体亮相,参展企业将向市民提供多重购车优惠措施。

本次展会特设了近500平方米的锦绣潇湘文化旅游扶贫成果展区,大湘西地区12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集中首秀,通过现场展示、产品特卖、文艺演出、传统手工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湖南文化旅游扶贫的典型经验。

“湖南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将首次联袂参展。”组委会介绍,以游艇、房车、直升机、特色民宿装备等旅游装备企业为核心,邀请的参展企业从传统旅游行业扩展到文旅小镇及旅游投资、智慧旅游、文博文创等相关行业,旨在打造中南地区首屈一指的专业文化旅游交易平台。

亿元让利

全民共享旅游消费体验

本届旅博会不仅是一个专业的旅游产业沟通平台,更是一次面向普通大众的旅游体验盛会。

展会现场几乎覆盖全省文化旅游景区景点,省内外百家旅行社及OTA将联动景区、酒店、航空公司等推出“爆款”“直降”“秒杀”“满减”产品,预计大众旅游卖场现场将供应10万个旅游线路优惠名额,让利总额超1亿元。消费者将体验到最齐全的一站式优惠旅游采购服务。

展会期间,观展市民将在展会现场享受文化旅游、美食餐饮、房车装备等多种文化旅游产品的专属折扣,现场旅行社专区购买组团游和自驾游产品满500元即可获得旅博会组委会提供的价值100元专属大礼包。

此外,还有万张景区门票免费送、5万份免费礼品大派送。观众打卡签到旅博会相关展位,即可参与幸运大转盘活动,有机会获得长沙周边多个知名景区景点的免费门票。

“展会期间,我们还将以最严防控措施力保参展商、观展群众、工作人员安全。”组委会介绍,办展期间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制订周密的安全防控应急预案,使用“健康码”管理制度;门票系统采用实名制,与长沙市公安系统后台数据联网。活动现场将严格客流管控,严防人员瞬间聚集,让市民游客安全、放心、舒心玩转湖南旅博会。(记者 孟姣燕)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