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紧盯问题短板

2020年05月21日08:25  来源:湖南日报
 

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紧盯问题短板

今年第一轮督查查摆出近千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记者从19日召开的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调度会上获悉,今年,我省派出49个督查组对76个县(市区)开展今年第一轮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督查组紧盯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查摆出近千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从2017年6月开始,由包括省委常委在内的省领导牵头、45个省直单位参与,组建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对贫困县以及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县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

今年第一轮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从3月中旬开始,目前已全部结束。各督查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紧盯各地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查漏洞、找差距,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督促指导各地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省委办公厅派出督查组赴凤凰县进村入户开展督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交办,提出整改要求;省委组织部派出督查组在花垣县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时,对个别村、个别贫困户反映的饮水安全问题,当即进行了交办。

我省将开展第二轮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帮助解决问题,确保问题清零。对第一轮常态化联点督查交办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销号,对中央和省里考核反馈的问题以及脱贫质量“回头看”排查出来的问题,督促指导各地开展“清零”行动,做到真帮真扶。同时,还将重点督查各地是否存在松劲懈怠、敷衍塞责等问题,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 奉永成)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