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 长沙市小学毕业生统一填报志愿

2020年05月21日14:52  来源:长沙晚报
 

配套入学、微机派位到底如何操作,今年又有什么新变化?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长沙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招生实施细则。教育行政部门将保障每个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有一个公办学位,招生期间,市教育局将联合各区派出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查处问题。举报电话: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0731-84899756;基础教育处0731-84899710;民办教育处0731-84899715。

全市统一组织小学毕业生进行志愿填报

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初中招生根据《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要求,按照“谁审批、谁管理”原则,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按不同类型招生计划实施分类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统一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学生(家长)可以同时填报一所公办学校志愿和一所民办学校志愿;其中公办学校志愿为必填项,民办学校志愿为选填项。学生(家长)在选填民办学校志愿时,必须明确公办学校志愿优先还是民办学校志愿优先。

6月20日,全市统一组织小学毕业生进行志愿填报;7月4日,城区初中学校(含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统一进行微机派位。

选择公办学校优先的,若派中公办志愿,不再参加民办学校微机派位,也不再参加有富余学位的民办学校征集志愿招生。选择公办学校优先但未派中公办志愿的,可参与民办学校微机派位,若派中民办志愿,即录取到民办学校;若未派中民办志愿,则录取到公办派位学校或参加有富余学位的民办学校征集志愿招生。

选择民办学校优先的,若公办志愿与民办志愿均派中时录取到民办学校;若未派中民办志愿,则录取到公办派位学校或参加有富余学位的民办学校征集志愿招生。

小学升初中微机派位原则未变

小学升初中招生的基本原则为“区(县)为主,保入学;市协调,保公平”。公办学校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初中招生按照“谁审批、谁管理”原则,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为便于家长接送双(多)胞胎子女上下学,更好履行家长监护责任,在微机派位志愿填报前家长可以自愿申请双(多)胞胎子女以捆绑方式派位到同一所初中学校(包括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就读。一旦选择以捆绑方式派位,家长需要在申请表中明确其中一个孩子作为代表参加微机派位,其他孩子则共享派位结果。微机派位志愿填报前未申请以捆绑方式派位的双(多)胞胎子女,视为自动放弃,过期不再受理,不能以捆绑方式安排入学。

对行动困难的残疾儿童、双盲子女根据家庭住房实行就近照顾安排入学。家长填写《长沙市双盲子女、残疾儿童小学毕业就近分配申请表》,毕业小学初审签字后统一提交到所在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复核,经审定后在微机派位前实行就近安排。

2020年小学升初中城区联合微机派位工作由岳麓区教育局牵头组织实施。(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