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走进城管 让城市更美好

2020年05月22日11:2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2日电 21日,醴陵市组织开展“走进城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来自醴陵市人大、政协、社区群众、社会公益组织的20余名城管志愿者,通过“我看城管”“我当城管”“我评城管”,直观感受和亲身体验了城市管理工作,多角度、全方位认识城管、了解城管,“人民城市人民管”,共建共治共享幸福醴陵。

我看城管——美丽风景背后,是精细管理与辛劳付出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城市道路还能保持如此干净整洁?在润兴铂悦项目建设工地观摩了解了渣土车的管理流程,志愿者们找到了答案:“建筑围挡100%、路面硬化100%、洒水压尘100%、裸土覆盖100%、车辆冲洗100%”的严格执行,从源头上杜绝了带泥上路,加上全封闭智能环保车的渣土运输,极大抑制了出土扬尘。

不要以为“局长当所长”是玩笑话,在城管局,班子成员带头当厕所“所长”都已经两年多了。法治文化广场,一座造型简约古朴的公厕,走进去,淡淡的熏香气息萦绕鼻尖。从地面到设施,从清洁到维护,“十净十无”的标准严格落地,如果不是有着醒目的标志,此般干净舒适的环境,说它是休闲书吧、咖啡屋绝不为过!

广场上,个性化展示的法治文化,以案释法,通俗易懂;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着公益宣传,打造出高品质的宣传新阵地;人性化设计的花池,既是装饰,又为座椅,美观实用,人景相融,一园一景、一场一姿,无处不风景。

“往日里,只看到了城市面貌的变化,卫生环境的提升,却不知变化缘何而来,原来醴陵城管做了那么多,今天真的很有触动。”志愿者李小芳表示。

我当城管——没想象中风光,琐碎辛苦里凸显执法文明

体验城管执法,是怎样新奇的感受?志愿者们跃跃欲试。跟随城管执法队员来到来龙门巷,开始了第一次城管执法。

“你好,你家货架出店了,占用了人行道,麻烦搬回店内去”。一家卖内衣的店面涉及出店经营,城管执法队员上门劝说,但店主却不理不睬,完全无视。城管执法队员耐下心来,细心劝说,直到店主态度有所转变,开始收拾货架,城管队员才将占道物品搬到店内。

来龙门巷位于老城区,曾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中心地带,也是重要的消防通道。随着时代发展,这里逐渐“苍老”“落后”,巷道狭窄但占道、出店经营现象多发,成为了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从市民到城管,志愿者熊利平已深切体会到城管执法的艰辛。跟随城管执法队员,参与了几起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的劝导与执法,熊利平对“城管”二字,有了新的认识,“以前觉得穿着制服在街头执法,蛮简单的,亲身体验后,才知道这项工作的艰辛,没有想象中风光,而且执法很规范,很讲理。”

我评城管——体验方知艰辛,应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一上午的观摩、体验,志愿者们对自己的所看所感所思各抒已见、畅所欲言。针对卫生保洁、垃圾分类、人行道违停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了解,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对于城市管理,志愿者们有了更多的兴趣、更大的热情和更高的期待。

“这些年,城市变化很大,大家有目共睹,醴陵城管功不可没。这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的队伍,发现问题,解决落实很快,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相信以后会做得更好。” 志愿者邓立平说。“支持城管工作、参与城市管理”成为了志愿者们的共识。

醴陵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开展“走进城管”活动,就是“开门纳谏”,让全民参与自治、参与监督,真正实现城市治理的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和多元化,让生活变得更美好。2020年,醴陵城管将通过抓创建夺牌,使城市品味更上档次;抓创新机制,使城市管理更上水平;抓创先争优,使城管形象更上台阶。(胡双 何俊明)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