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2020年05月25日09:05  来源:湖南日报
 

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到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强调“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再到这次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背后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的高瞻远瞩,也是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念兹在兹的牵挂。

在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当下,习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对于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其他省份而言,都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持续至今的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考的首先是公共卫生体系,涵盖软件、硬件、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亦从“卫生”延伸到更广的公共治理领域。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考题”也在不断升级,但“答卷”无疑是能够令人信服的。以我省为例,从见事早、行动快,在与时间赛跑中赢得了先机,在与病魔较量中谋得了主动,到防控疫情压力有所缓解,省委常委会会议果断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湖南探索出精准施策、系统推进的“五大机制”:领导指挥要统一,群防群治密织网,医疗救护显神威,物资保障是基础,数据信息来支撑。这些疫情防控中所积累的经验、成果,需要得到充分梳理和制度化;而高水平治理,仍需着眼长远,做长效的、系统性的布局。

毋庸讳言,目前公共卫生体系仍存在不够完善的短板:医防结合的紧密性、融合度有待增强,基层社区、农村的防控能力相对薄弱,专业化人才不够充足,公共卫生、流行病学调查等一线力量有待提升,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稍显欠缺,数字化治理仍有堵点……这些短板,此次疫情防控中有所暴露,亟需做到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而达到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好的公共卫生体系,强有力的“免疫系统”,能够在日常状态下稳定高效运转,充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监测者、守护者;在突发应急事件和重大疫情的“战时”,则能够迅速调动兵力、排兵布阵、或防御或出击,力求决战决胜。当务之急,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遗余力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全民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毛泽东同志曾抒发人类战胜疾病的乐观;“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一代伟人更赞美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主动积极。如果你是一线疾控人员,“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就是掷地有声的“定心丸”,可以预见到更为精细的预警系统与防控触角;如果家中有患者,“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恰似一阵暖风拂进心田;如果你曾心有戚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定能让你有感同身受般的会心微笑……每个人都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对未来有更好的判断和筹备,就是做细压实公共卫生防护之网,将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尽早“兜”住。(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