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以严实作风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7日14:44  来源:湖南日报
 

点对点督查 实打实帮扶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以严实作风护航脱贫攻坚

“全省纪委监委系统强化扶贫监督执纪,坚持既督又战,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活动,点赞了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以严实作风护航脱贫攻坚。

湖南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省纪委监委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护航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一系列精细精准的监督措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既督又战,9086名纪检监察干部入村进户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执纪者,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直接参与者。

“去村里看看最远的地方、最穷的人家、最烂的房子,了解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5月中旬,包括省纪委监委机关282名干部在内的全省9086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带“铺盖”,按照“一人一村、四不两直、吃住在村、至少两天两晚”等要求,入村蹲点督查,实现对全省所有贫困村全覆盖。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李蓉去的是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江垅湾村。该村有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有3户6人尚未脱贫。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走访、开展座谈等方式,李蓉主要了解村里的扶贫情况,看是否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干部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有村民反映,自己家与农田仅隔一条河,可因河上无桥,拖运农具和粮食往往要绕道几百米,希望能修一座便民桥。村里虽曾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但由于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一直未解决。李蓉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向该村定点扶贫单位反馈,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接连部署联县督查、入村督查,并出台《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开展“四个严查”。省纪委监委还派出31支队伍,由委领导班子成员等带队,分赴51个贫困县集中开展联县督查,发现并跟踪解决问题140余个。同时,把“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纳入联县督查重要内容,在去年开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5个专题集中治理基础上,新增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4个专题集中治理,并对5个专题开展“回头看”。

“这几年,纪委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明显。”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说,在安化县,对教育助学、安全饮水、生态公益林等方面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集中清查。特别是自2018年开展骗取医保资金专项治理,守护了群众的“救命钱”。

监督惠民,问题线索6月底基本清零

衡量脱贫攻坚的成效,一个最直接的指标,就是看群众满不满意、有没有获得感。

“2018年来,村里账务都公布在‘三湘e监督’平台上,信访人反映各项账目不公开问题不属实……”5月20日,县纪委监委在永顺县永茂镇政府会议室组织召开信访公开答复会,向到场的芭蕉村的党员、村民代表、村支两委成员及乡镇驻村干部等,就一信访问题公开答复。

原来自2017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先后收到信访人6次反映芭蕉村村干部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经多次查证不属实,信访人对答复意见均不满意,多次重复越级信访。今年,县纪委监委把解决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探索信访公开答复、公开测评机制。

调查结果宣读结束后,调查人员当即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并对信访人尚存的疑问一一耐心解答。经过现场测评,参会的34名村民对此次公开答复的满意率达97%,信访人也在测评表上“基本满意”一栏打上了勾。

针对“老大难”信访问题,今年,省纪委监委部署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全面梳理近几年未办结的信访件,限时销号办结。他们以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的疑难信访件为重点,由督查组“带件下访”“领导包案”、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6月底基本清零,12月底动态清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主动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该平台建成以来,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239万件、追缴资金4127万元,查实投诉举报1552件、处理596人。

宽严相济,保护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不能松劲懈怠,放松警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另一方面注重保护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我之前感觉很受打击,因为自己全心全意为村里老百姓谋福利,却还被举报。如今纪检监察部门为我公开正名,使我干事的劲头更足了。”沅陵县方子垭村党支部书记叶飞感慨地说。

说起叶飞,无论是当地干部还是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好,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扛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的重担。这样一位积极肯干的村支书却深受不实举报的困扰。

县纪委监委对此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最终查明所反映的问题均为不实举报,叶飞未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在方子垭村公开为其澄清正名,使压在叶飞心中的“包袱”落了地。

扶贫干部工作在艰苦的偏远地区,身处基层矛盾最前沿,更加需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的意见,明确直接了结无需函询的6种情形,切实减轻了扶贫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澄清了结失实信访举报1593件,为1148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依规依纪减轻处理479人,免予处理155人。同时,开展受处理和被通报曝光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3949次,回访6077人次,其中有不少就是扶贫干部,使这些曾经“跌倒”干部放下包袱、重新上阵。(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