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一意孤行者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禾立

2020年05月28日10: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央出手,堵香港国安漏洞,来自各大社团、工商界、专业界、教育界、社会福利界及青年团体和个人,组成“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发起联署活动,各区街坊踊跃签名,积极发声。

  与此同时,“黑暴”重现,堵路、纵火、围殴无辜市民……警方拘捕逾180人。特区政府发言人直言:“港独”和“黑暴”分子仍然猖獗,印证了就国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气急败坏,一定时间之内,造谣抹黑、制造恐惧是必演戏码,而且必然要扛着人权、自由、民主的大旗。不过,广大香港市民也不是那么好忽悠的,“中央出手救香港!”、“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点燃了我们的希望!”

  苦“黑暴”久矣的香港市民清楚:国安立法,惩治极少数,保护绝大多数。筑起的法律屏障,惩治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香港居民,包括海外投资者,无须对此有任何恐惧。

  去年6月修例风波发生以来,内外勾结的“港独”“黑暴”“揽炒”等激进暴力犯罪行为,已然成为香港社会的“公害”和“毒瘤”,严重侵害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损害香港社会繁荣稳定。

  “黑暴”横行,地铁瘫痪、机场瘫痪,浓烟滚滚,汽油弹四处乱飞;无辜市民被打至头破血流甚至生命垂危;寻常商家无故被抢、被砸、被烧;警察被刀刺向喉咙……人人自危、市面萧条、商铺结业、手停口停……香港市民受暴力及混乱状态困扰已近一年,连基本的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连生计都成了问题,谈何权利与自由?谁是侵害香港市民权利与自由的罪魁祸首,不言自明。

  街头乱象背后,是日益凸显的国家安全风险。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从事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的活动;公然侮辱、污损国旗国徽,围攻中央驻港机构;蓄意破坏香港社会秩序,瘫痪政府管治和立法会运作。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合流、沆瀣一气,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对这些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姑息纵容,置之不理。

  国安才能港安。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任何权利和自由都不是绝对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公约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宪法都明确规定,任何人行使相关权利和自由,均不得危害有关国家的国家安全。在经历了持续“黑暴”“揽炒”之后,广大香港市民更加切身地体会到:没有安全和稳定,何来权利与自由? 再不及时制止一小撮人的所作作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就会被侵害,香港和“一国两制”的前途就会被葬送。

  那些卖港求荣之徒和一些西方政客,口口声声“自由”“人权”,实则是以广大香港市民的权利与自由为筹码,以港人切身利益福祉为赌注,意图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树欲静而风不止。种种迹象显示,一些极端激进分子正加紧策划更大规模的违法暴力行动,妄图彻底“揽炒香港”。我们要正告这些人及其背后的势力,为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了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为了香港同胞根本利益,中央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已经做好处理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

  一意孤行者,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