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攻坚扶贫信访举报问题

2020年05月28日10:54  来源:湖南日报
 

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

怀化 攻坚扶贫信访举报问题

近日,洪江市洗马乡老树溪村村民老周在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回复反馈表上,签下“非常满意”。老周是退职20多年的村干部,此前,他举报了村干部扶贫中作风不实等10个问题。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激扬包案领办。

经调查,老周举报的问题仅个别部分属实,最终立案处分3人。同时,针对老周对村级事务管理的一些看法,包案人员多次与他促膝谈心,化解了他的心结,治好了他的心病。

据了解,3月下旬开始,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行动。至5月20日,全市化解信访举报问题361起,退还群众资金92.93万元。

处理好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举措。“百日攻坚清零”行动中,怀化市要求对全市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确保所有未办结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包案全覆盖,6月底前实现积案清零,12月底前动态清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未办结或办结未满意的500余件信访问题线索分解到人,挂图作战。省纪委包案督办13件,市纪委包案领办84件。县(市、区)纪委落实办理主体责任,逐件明确包案领导、承办责任人,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目前,市纪委监委已约谈进度慢、效果差的县纪委书记4人,打回重新办理139件(次),确保办理质效。

同时,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精兵强将,对举报问题线索快查快办,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及时移送。并认真分析信访件背后的问题,合情合理合政策的信访件马上办,合情合理但不合政策的解释清楚,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百日攻坚清零”行动开展以来,怀化市还帮助举报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解决临时救助等合理诉求92起,通过综合施策,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杨煊)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