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大瑶:从“坐堂行医”变进村入户

【查看原图】
大瑶镇中心卫生院实施“家庭医生进万家”。大瑶镇供图
大瑶镇中心卫生院实施“家庭医生进万家”。大瑶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29日15:10

人民网长沙5月29日电 打个电话,10分钟即可送医上门。浏阳市大瑶镇上升村刘某,其妻因严重肺源性心脏病常年卧病在床。一次受凉后病情加重出现神志不清,刘某赶紧拨打家庭医生刘招光医师的电话,刘医师立即安排120救护车接送到医院紧急抢救,同时联系上级医院专家会诊,其妻终于转危为安。

“我老伴中风瘫痪在床,你们能过来帮忙更换导尿管吗?”

“您放心,我们马上派医生过来。”

这是大瑶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工作室李阿林护士与签约居民的一段对话,打电话求助的是辖区居民杨某。对于医院送医上门,杨某连声称“太感谢了,要是单靠我一个老头子,真不知道怎么办。”这是大瑶镇中心卫生院实施“家庭医生进万家”的缩影,医生一改往日“坐堂行医”就诊模式,“主动上门”为居民提供专业、贴心服务。

“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以‘契约式’形式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让居民遇到特殊情况不出家门即可就诊。在转变服务模式的同时,也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距离。”大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卢要文介绍,辖区共有10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成立一个由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护士和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服务所管辖居民,还设置了2个院级工作室和10个村级工作室,院级工作室常年开放,村级工作室每月固定日期开放。大瑶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刘招光表示,他所在的团队每周至少上门一次。此外,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上门随访或预约服务,每年至少随访4次,动态监管他们的身体指标。

浏阳2018年实施就医“一卡通”,在就医“一卡通”基础上又研发了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实现了电子健康卡、家庭医生签约、调阅健康档案、双向转诊、精细化监管一体化。居民可通过扫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身份证多种形式签约,签约居民可通过手机端查询签约协议、健康教育处方、服务记录、健康档案等,有效地保证了签约效率,能更加便捷地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健康管理、上门服务、药品代购、双向转诊等个性化的服务,签约居居的慢病达标率和基层首诊率明显提升。(王海燕)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