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精准执纪让扶贫干部“放包袱”

2020年06月02日10:05  来源:湖南日报
 

湘乡市坚持严管加厚爱,保护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

精准执纪让扶贫干部“放包袱”

5月中旬,走进湘乡市壶天镇中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阳连荣提起最近突然收到的一笔追补奖励资金,很是意外,“村干部还上门向我们道歉了。”

就在上个月,因为这笔钱,中石村党总支书记李志云和村主任傅满平受到问责处理。

时间回到3月26日,湘潭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点督查走访时,发现中石村在2018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关于产业扶贫的问题整改未按要求落实到位。

原来,2018年,中石村没有按产业扶贫方案发放资金,而是把钱发给了实际困难的贫困户,虽然违背了政策,但是出于一片公心。

“村里有几户特别贫困的家庭,劳动力比较少,家庭非常困难,村支两委就对他们进行了资金上的倾斜。”傅满平道出了实情。

2019年3月,接到巡察反馈问题后,中石村决定在当年产业扶贫奖补资金中进行多退少补。但后因政策调整,2019年产业扶贫由村里委托专业合作社以物资发放的方式进行帮扶,不再直接发放奖励资金。因此,中石村一直未将2018年的产业扶贫问题整改到位。

3月26日晚,李志云、傅满平立即请镇扶贫办等部门在中石村召开整改会议,并提出整改方案。对全村需要追退补的产业帮扶贫困户进行再次摸排。

针对多发的6户贫困户家庭,李志云、傅满平与驻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收回多发的资金。对需要追补奖励资金的16户贫困户,他们也一个个上门致歉,说明缘由,将奖励资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此次整改共追回多补资金5660元,追补奖励资金19000元。

4月8日,镇纪委考虑到村干部虽然违反了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的政策,但是出于一片公心没有私用,最终只给予李志云、傅满平谈话提醒的处理。

随后,为了让村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激励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用心。壶天镇党委书记彭龙文对李志云和傅满平开展了谈心谈话。

“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帮助困难群众,没有贪污、挪用却受到问责,说实话开始心里还是有一点想法。”经过一番谈心谈话,傅满平彻底放下了“包袱”,“错了就是错了,有错就要积极改正。感谢组织为我们鼓劲,以后我们会继续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现在,中石村上下一心,同心聚力,村支两委正用实际行动再次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肯定。

近年来,湘乡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准执纪问责。“我们始终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把握容错纠错机制和‘三个区分开来’,确保每一次执纪都取得实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湘乡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岸烨表示。(记者 刘燕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