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大瑶:做好“一格事”  影响“一格人”

2020年06月02日15: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日电 入户微宣讲、办好微实事、圆梦微心愿……自浏阳市大瑶镇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该镇的微网格长们深入践行“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宗旨,成了网格中最热心也最忙碌的人之一。

“1+N”关爱 让爱心更贴心

“六一儿童节收到了我很想要的新书包,真的太开心了!”家住杨花村的张晓(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平常父母在外打工,工作也很繁忙,虽然旧的书包已经损坏,但懂事的张晓还是没有跟父母讲起自己的“心愿”。儿童节当天,大瑶镇湘丰烟花党支部的党员们为他送上了期待已久的礼物。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大瑶镇在微网格内推行“1+N”关爱行动,即由1名微网格长和N名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关心关爱网格内的留守儿童,及时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该镇组织微网格长了解孩子们的“微心愿”,将心愿汇总后,通过各党支部认领的方式,帮助圆梦微心愿。

“1+N”帮教 让监管更温情

6月1日,大瑶镇的微网格长们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微网格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宣传,签订禁毒承诺书,让禁毒宣传全方位、无死角。据了解,该镇充分发挥网格长最了解实际的优势,让微网格长与网格内的在册吸毒人员建立“1+N”帮教机制,通过“每周一交流,每月一走访”,融教育于帮扶、融宣传于管控,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生活帮扶和就业支持,帮助强戒人员再就业、再工作,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与温暖。

针对禁毒人员难以管控、危险性高的问题,该镇定期组织微网格长培训,从毒品知识普及到管控注意事项,稳步提升网格长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形成吸毒、涉毒人员有人看、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的良好局面。

“1+N”引领 让干事更有力

“渠圳修好了,一下解决了我们下游四十多亩农田的用水问题,真心点赞!”近日,端里村建树小区的村民对新修的渠圳赞不绝口。这还要从一个月前的“微网情深”面对面恳谈会说起。“老胡,现在我们是天晴就怕田里没水,下雨就怕水出不去,还是要想办法修一下。”

在一个月前的恳谈会上,建树小区的村民向微网格长胡国庆反映了困扰他们已久的农田用水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后,胡国庆决定动员网格群众一起捐资、修缮。

“大家齐心协力,短短三天就把32米的渠圳修好了。大家的心头事解决了,心也更紧了。”胡国庆说。

做好“一格事”,影响“一格人”。大瑶镇通过“党建+微网格”工作,进一步畅通信息传递、问题收集、民情办理渠道,引导微网格长在网格中发挥作用、当好先锋、传递能量,让治理“小网格”成为邻里“大家庭”。(甘梓豫)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