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工集团:聚焦发力“新基建” “智慧城市”建设大有作为

2020年06月03日16: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接受记者采访。王益书 摄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接受记者采访。王益书 摄

人民网长沙6月3日电(何萌)近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基建”相关话题的关注度不断升温。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建筑业,新基建将为建筑产业转型、行业重新塑形,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带来无限机遇。

传统基建带动了钢铁、水泥、砂石、装修等传统产业的发展,新基建将如何带动建筑业的发展?对此,刚到任不久的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面对“新基建”带来的新挑战,传统建筑行业不是“夕阳西下”,而是“喜逢新春”。

新旧项目两手抓 全力进军“新基建”领域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许多行业备受冲击,对湖南建工集团而言,压力也不小。

“今年以来,我们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复产。”蔡典维介绍,“我们安排干部下沉一线,现场鼓劲督战,现场解决问题。”

于他而言,目前的形势可以说是“有喜有忧”。

“忧的是前几个月耽误太多,到5月为止,我们承接业务总量近500亿元,才接近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蔡典维表示,“所以说我们得从现在开始全力以赴,把它补回来,一手抓既有项目的推动,一手抓新项目的承接。”

“喜的是在各级政府‘六稳’‘六保’的推动下,我们5月新承接的项目任务量达到145亿,比去年同期增加81.7%。”蔡典维介绍,湖南建工集团已在5G基站、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重要板块积极布局,并着力加快拓展建筑产业化、建筑智能化、新能源、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灾害防治等新兴市场,布局建筑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湖南建工集团已承接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第一标段、腾讯双创社区(大数据中心)项目EPC总承包、鲁南大数据中心二期3#、4#IDC机房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等一批“新基建”项目。

特别是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一期工程一标段项目,是该集团首个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项目,作为湖南省“三干两轨”重大项目之一,是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实现“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干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新一重’建设,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作为空间。”蔡典维说,一方面要参与“新基建”,深化拓展5G基建及应用、光伏电网及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这七大领域,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这三大方面,要向改造升级方向发力。

建设结合投资运营 “智慧城市”建设大有作为

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集团实施“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坚持多元化、专业化、全产业链的经营思路,用投资驱动和科技创新发力新基建,主动做“新基建”全产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和运营者。

“过去我们的产业链很短,现在我们要拉长,不仅是建设,更是投资、运维。”蔡典维认为,随着建筑市场越来越规范,我们必须顺势而动,聚焦主业,考虑全新的合作模式和经济生态,将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有效结合。

当下,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涌起,对相关建筑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对于湖南建工集团来说,有哪些作为空间?蔡典维提到,“由于智慧城市建设的要求和品质都不一样,那么整个建造过程也要顺应要求,具体落地;同时硬件和软件项目的叠加,增加我们的业务量,也将提升整个企业的能力水平,研发团队的作为空间也更大了。”

据了解,湖南建工集团已成功打造“智慧芷江”“智慧桃源”“智慧龙山”多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项目;自主研发了“湖南建工物业智慧云”智慧管理平台、城市运营管理平台、智慧管廊信息平台、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运维和管理、数据中心和智慧医疗(AI+医疗)等科技产品及应用系统平台10余个,特别是智慧建筑云中枢管控平台、“建工德顺智慧城市N应用APP”的研发,极大增强集团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竞争力。

“还有我们研发的湖南省‘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目前已在全省276个项目中应用,帮助工地实现智能化协同管理,包括视频监控、劳务实名制、塔吊升降机监测、扬尘监测、噪音监测、智能安全帽六大模块。”蔡典维介绍,该平台采用“6+X+PM”全场景定制化研发模式,可提供一套便捷的数据共享和项目级BIM应用解决方案。

如何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如何更好地激发团队员工的活力,如何更有力地与各类企业机构加强合作,也是蔡典维在思考的难题,“混改的目的,一个是把监管落实到位,国资领域引入民营资本,实际上就是加强监督。一个是激发活力,通过民营资本的参与,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做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真正形成现代企业良好生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