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门到营门 新政解“后顾之忧”

——解读《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

2020年06月04日09:01  来源:湖南日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鼓励和吸引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近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省军区联合制定的《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实施。

  大学生携笔从戎,从校门到营门,37条优待措施确保其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奖励、学业上有保障、就业上有出路。

  6月3日,记者采访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省征兵办主任吴畏,解读新政为大学生参军解除的“后顾之忧”。

  【关键词】全家享受荣誉

  【政策原文】对异地入伍的大学生,征集地征兵办公室在新兵起运后60天内,及时发函到其户籍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保证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

  【解读】

  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支撑。今年初,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的改革部署,征集高素质兵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专门出台政策与之相适应。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入伍大学生从戴上大红花走进军营的那一刻起,全家就获得了一份政治荣誉“光荣军属”。立功受奖,人武部会配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登门报喜、送慰问品等。如果军人家庭遇有困难、纠纷等问题,部队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都会积极协调解决。各行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已逐步开通,覆盖到住房、出行及其子女教育等各个方面。

  【关键词】护航父母健康

  【政策原文】优抚医院为现役大学生士兵父母提供优惠体检,享受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和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等服务。

  【解读】

  湖南是兵源大省、征兵热土,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已有3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应征,其中大学毕业生8000余名,大学毕业生应征人数较往年同期增长了20%。父母的健康问题,是从校门到营门的大学生心头的牵挂。目前,全省共有湖南省荣军医院、永州市康复医院、娄底市康复医院等11个优抚医院,覆盖了大多数地区的参军大学生的父母,有利于在全社会塑造尊崇军人、拥护国防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高额经济补助

  【政策原文】按照毕业生不低于每人5000元、在校生不低于每人4000元的标准,对入伍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奖励,所需经费由市县财政承担,市县可结合实际适当提高奖励标准。

  【解读】

  近年来,我省对参军青年的经济优抚高度重视。2018年,全省出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城乡一致、不低于每户每年1.2万元的政策,今年初又将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由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年4500元。经调研发现,虽然绝大多数地区均建立了参军大学生入伍奖励金,但各地标准差异较大,湘潭还暂未出台有关政策,全省有必要统一予以规范。因此,这次我省对大学生入伍奖励金作统一明确,所有优抚优待资金加起来已大幅提升。以长沙为例,一名大学生青年参军,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大学生士兵学费补偿、津贴等加起来,最低共有13.22万元,最高可达18.02万元。

  【关键词】考研“特殊照顾”

  【政策原文】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支持,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解读】

  退役大学生在考研方面享有“特殊照顾”。大学生因为学历而享受当兵的优越政策,而优越政策则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求学。军营是所“大学校”,不仅可以学习军事,还能学技能、学管理、学文化,甚至能学到一些前沿科学。据了解,今年,全国已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自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起执行。我省2018、2019两年专项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80名、173名,但录取率均未达到75%,现有指标还比较富余,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的渠道比较宽阔。

  【关键词】就业渠道多元

  【政策原文】加大面向退役士兵、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和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比例达到招录(聘)人员总数的30%以上,其中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主要面向退役士兵定向招考。

  【解读】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为摸准大学生参军的真实想法,有关部门专门进行了调研。如今,国家对大学生参军在就业、创业、考研等方面都有相关配套政策,参军其实也是一种就业途径。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事业单位,都十分认可当兵的经历,退役后的就业安置有很多优惠。公务员招考、村干部录用、普通高校招生和企事业单位竞聘时,在同等条件下,退役军人在录取时具有明显的政策优惠。目前,我省每年约有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10000人左右,《措施》施行后,每年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定向招录(聘)的岗位也将在6000人以上(公务员岗位1200,事业单位岗位3500,国有、非公企业各提供岗位1000以上),既可促进大学生踊跃应征、安心服役,又可以发挥大学生退役后在服务改革发展、巩固政权、稳定社会方面的群体效应,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储备宝贵人才资源。

  【关键词】政策扶持创业

  【政策原文】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除国家限制外,3年内免收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税收减免。对退役大学生士兵自主创办小微企业或合伙创办企业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予以贴息。

  【解读】

  对于自主创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能得到国家在补贴、贷款、减免税等多方面的政策扶持。参军大学生既具有大学生的高素质,又具备军人的硬作风,在军营实行封闭管理,退役后或多或少存在与社会脱节的现象,在短时间内与未服役的大学生相比处于竞争劣势,《措施》明确了鼓励创业的措施,退役大学生士兵从事个体经营,3年内免除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并以每户每年14400为限额减免税收,对自主创办小微企业或合伙创办企业的,可申请最高15万元、75万元的创业贴息担保贷款。

  投身绿色军营,大学生大有作为。国家的军事发展除了科技的进步,更加离不开人力的投入。国家每年的征兵政策除了为军队补充新鲜血液之外,更重要的意义是让保家卫国的信念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承下去。我们要认真落实执行这37条措施,为输送优质兵源提供有力支撑,贡献出强军兴军的湖南力量。(记者 施泉江 何金燕 通讯员 丁上杰 文巧)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