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根基 浏阳真抓实干写好红炮小镇“生态答卷”

2020年06月04日14: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4日电 “目前,作为传统红炮工业聚集地的金刚镇,93家烟花鞭炮及上下游相关企业已全部完成排污许可证登记发放,以绿色发展提质传统产业升级。” 今日,6.5世界环境日“美丽浏阳,我是行动者——共建共享绿色金刚”主题活动举行,浏阳金刚镇党委书记黄武在活动现场介绍说。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红炮产业如何破解传统产业环保问题,如何转型绿色发展,是金刚镇面临的难题和新的课题。

为此,金刚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全面实施绿色产业发展提质、绿色人居环境提档、绿色文明乡风提升、绿色卫士监管提标“四大绿色金刚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利剑斩污“春风”“亮剑”“零点”“风暴”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蓝天碧水保卫战集中执法检查,建立24小时环境投诉快反机制,及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问题。特别是在绿色产业发展提质方面,通过落实绿色环保主体责任、提质升级环保设施设备、全面开展“清废”行动、把好新进项目环保关、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和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等举措,红炮产业环保设施设备新增改造投资2亿余元,实现传统产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2019年完成财政总收入6500万元。

此外,2019年以来,该镇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金刚镇污水处理厂和集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全镇鞭炮烟花和工贸企业完成工业废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并完成排污许可证登记发放。深入开展渔政执法、“清四乱”和小微水体治理工作,强化河道专业化日常保洁,完成南川河流域金刚段500米范围内畜禽退养,南川河金刚段获评浏阳市“最美河流”。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减量、非卫生厕所改造成效明显,为实现“涵养一方青山绿水净土”做出了不懈努力,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6.5世界环境日“共建共享绿色金刚”主题活动上,举行了“绿色金刚”环保志愿者组织授旗仪式、党建+微网格长集体发出《美丽浏阳、我是行动者——共建共享绿色金刚》倡议书、民间河长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还开展了“守护南川河、生物多样性”鱼苗放生、我们一起去巡河等活动。摄影爱好者们拍摄的美丽乡村、绿色金刚美景,进行了集中展示。

黄武表示,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金刚镇将全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以“绿色金刚”四大工程建设为抓手,继续推动红炮产业、人居环境、绿色乡风、环保监管的稳步提升和全面夯实,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浏阳,建设湘赣边示范区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红炮之乡、文旅小镇厚植绿色根基、筑牢绿色保障、增添绿色魅力。(陈 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