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有魄力,“引”有魅力,“进”有动力

数字经济成天心转型发展新引擎

2020年06月08日18:39  来源:长沙晚报
 

“退”有魄力,“引”有魅力,“进”有动力

数字经济成天心转型发展新引擎(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太平坡子街”重点街区AI安防应用场景、大数据交易中心、城市综合体领路人、倾斜摄影……5月26日下午,天心区在长沙各区县市中率先发布10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11个大数据应用场景,致力于将长沙南城打造成为以AI深度应用为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就在同一天,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吕廷杰教授主讲长沙市天心区赢商学院“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大讲坛”,与在座的300名企业家分享了5G改变社会的十大趋势,掀起一场数字经济发展“头脑风暴”。当天天心区还举办了时尚5G数码消费节,借5G发展东风,刺激数码智能产品消费。

抢攻数字经济,一天三“亮剑”。这是天心区投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一幅幅画面,也是天心区委区政府在传统工业退出绿心后,布局转型发展、点燃经济新引擎的一个个实招。

“退”有魄力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明确要求:长株潭城市群“绿心”范围内,禁止工业和其他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建设项目。地处绕城高速之南的天心区暮云片区纳入了长株潭绿心的规划范围。位于这里的天心经开区,是天心区产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聚集了361家工业企业。要全部退出361家企业这真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因为这意谓着天心区将减少工业产值近100亿元,减少税收近10亿元;波及产业工人1.5万人;需要兑现搬迁奖补资金7亿元。天心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省市指示精神,面对难题,没有犹豫,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气魄,首先从讲政治的高度破除思想障碍,号召大家以“退”为进,把绿心生态保护和绿心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2018年,一场没有硝烟的工业企业退出“绿心”的战役悄悄打响。该区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推出“领导联企、一企一档、精准施策”工作机制,全区上下协同作战,截至2019年底,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顺利、平稳、安全地退出暮云片区,占全市绿心企业退出量的三分之二。

“引”有魅力

工业企业退出了,天心区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新产业呢?区委区政府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战略指导思想,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国家战略和全市“软件产业再出发”的部署,天心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软件业发展的十条举措,于2月24日挂牌成立天心软件产业园,举全区之力发展数字经济,强化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建设,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积极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

引进数字经济,天心人正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个项目去落实、一家家企业去落地,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和各项工作。其中,天心软件产业园从2月底挂牌到5月底投入运营只用了3个月时间,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从去年5月筹备到去年底挂牌只用了7个月时间。2019年以来,天心区已引入微算互联、酷哇等数字经济企业约1000家,未来5年将全力培育10家数字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目前,千视通正着手将总部从外地搬到天心区,着力打造湖南省第一个人工智能上市公司。

引进数字经济,天心区的魅力就是以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作为核心措施,重点开发合适的应用场景、提供良好的应用场地,这是数字经济发展急需的“两场”。天心区紧紧抓住应用场景开发的“牛鼻子”,率先发布了21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场景,其中包括“太平坡子街”重点街区AI安防应用场景。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地处五一商圈核心,也是长沙“夜经济”核心地段,从早到晚人流密集、情况复杂。智慧识别领域的头部企业千视通联合天心区相关部门打造“太平坡子街”智能安防系统,系统有人脸识别、形体识别、云计算和超夜视功能,光线不够的情况下仍能识别潜在的危险分子,并能够在重点路段人流超负荷前发出预警。天心区楼宇经济表现突出,有亿元楼宇15栋,占长沙内五区亿元楼宇总数的36%,城市内生动力强劲;天心区有软件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两大特色园区,有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和文化广告产业园(创谷)等三大国家级平台,能够很好地承载和培育新兴产业。这些都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场景和应用场地,构建出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进”有动力

天心区发展数字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有产业链基础。天心区传统工业已退出,全市的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办公室就设在天心区,天心数字经济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中来势很好,数字经济企业总量达4000家。 其次,天心区是中心城区,宜居宜业宜学,总部经济发达,人才基础和产业环境较好。数字经济是由技术驱动人才驱动的,天心区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很好的条件和配套,拥有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等一批高校和相关专业,有一批大型企业总部如华菱集团、省建工集团、水电八局等。天心区还是省府所在地,集中了很多省厅单位,数字型社会、数字型政府的雏形初现。数字经济ABCD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四大板块,都在天心区有落地。这些都为数字经济在天心区的发展提供了无穷动力。

服务数字经济,天心区全力打造好“两环”,即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配套环境。天心区率先推出园区产销对接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帮助辖区内企业解决办证、生产、销售、融资、引才等方面的问题;天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5G基础网络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出5G应用场景示范街区和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正在建设全省首个标准化5G网络C-RAN汇聚机房。中部地区首个以地理空间为特色的大数据交易中心——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也落户天心区。投资兴业天心的硬环境好,软环境更好。深选智能创始人朱岱告诉记者:“天心区在‘五一’期间举办天心诗词大会,组委会在筹备期间与我们良性互动,碰撞出了‘天心诗吧’这样的全国独一无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参赛者与机器人飙诗,由人工智能打分。新奇的场景引来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全国各地多家合作商前来洽谈落地。优化营商环境不光是出政策、给补贴,设身处地为企业办实事是最重要的。这本身就是一种营商环境,令我们非常感动。”(记者 庄居湘 王斌)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