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群防群治” 麓谷街道织密平安“防护网”

【查看原图】
麓谷街道实现了楼宇治安管理的升级。麓谷街道供图。
麓谷街道实现了楼宇治安管理的升级。麓谷街道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6月11日20:33

人民网长沙6月11日电 车门岗、刷脸门禁智慧“携手”,筑牢“防疫墙”;“星城园丁”卫士义务巡逻,守牢平安大门,送去星城温暖;大街小巷里,“大保安联勤”机制保群众安居乐业、辖区安定有序……这一幕幕,是近年来长沙市麓谷街道辖区内的“平安地图”全方位连接着基层神经末梢,“互联网+群防群治”筑起保卫居民群众健康、生活幸福的坚强壁垒。

创建“平安院落”,筑牢安全门

“幸福哥,‘大钥匙’门禁真让人安了心,没有钥匙分享,陌生人进不来,谁来了也有数据记录。”“员工出入很方便,外来人员又实行了实名认证管理,我们在这里办公也安心多了。”

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破解“不安全”“不文明”“不健康”“不方便”问题。继麓谷街道辖区内麓谷坐标安装高新区首套门岗机器人后,后有麓丰社区湘麓国际小区启动“互联网+群防群治”示范小区创建,麓源社区保利麓谷林语写字楼提前完成智慧安防建设……平安院落搭上“智慧”“互联网+”的快车,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的生活。

2019年,麓谷街道联动麓丰社区、麓谷派出所60余名工作人员,分21组在湘麓国际小区开展上户走访,同时设2个固定点,助力小区实现人脸识别全覆盖,全面推进车门岗智能化建设,将湘麓国际打造成为“互联网+群防群治”的典范小区,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进而在全街推广。如今,湘麓国际小区以“星城园丁”APP人脸识别为基础,链接车门岗管理系统,设有防尾随摄像头和访客登记机器人,实现无障碍出入通行,最大限度为住户提供便利,保障小区安全。

小区平安至关重要,商务楼宇人员进出频繁,其安全防范工作也不容忽视。如何在大门口更好地管理进出人员?今年4月份,麓源社区保利麓谷林语写字楼安上如同“智能守门人”的智能车门岗,可实现人脸识别、电子钥匙运用等,进出人员在实名认证的基础上“刷脸”或扫码通过,既保障了楼宇的安全管理,又便于人员快速出入。

后台与公安对接数据,“平安楼宇”既确保了人员信息的真实性,也实现了楼宇治安管理的升级。若有嫌犯、逃犯等可疑人员进入“平安楼宇”或外来人员实施盗窃,公安部门可及时掌握情况、根据信息进行追查。

依托“互联网+群防群治”机制,全面整合“网格化+智能化”资源,全力打造“平安院落”,麓谷街道各社区民警、协管员几乎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目前已全面摸底辖区40家物业小区和122家有院落单位车岗和门岗进出口总数、车禁门禁建设及保安人员情况,积极推动门岗机器人安装,以提升小区安全管理水平,减少居民停车纠纷,促进居民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星城园丁“卫士”,守护平安不停歇

摸排“不漏一户”,实名“不缺一人”。疫情期间,各社区是如何做到“群防群治”的?这与麓谷街道党建引领下的三纵三横治理体系密不可分,也离不开“星城园丁”的全面覆盖、“大保安”的联勤联防。

“租房不换锁总觉得不踏实,出门忘带钥匙也是常有的麻烦事,装了这个智能门锁,问题都能解决!”“用手机扫二维码进入小区,不用带门禁卡,当启用严禁模式时,只有本小区的人才能进入!”2020年2月份以来,麓谷街道各社区民警、辅警、协管员分批驻扎在各小区门口,耐心细致地向过往居民介绍“星城园丁”APP、免费智能锁、智能车门岗系统等,对小区承租人进行信息登记、房号标记、实名认证等。

从早上10点一直坚守到晚上9点,面对辖区“人口多、租客多、楼栋多、企业多”的现状,虽压力重重,但正如向阳社区民警李新元所言,用耐心面对群众、用平常心面对困难、用恒心面对工作,定能将“星城园丁”全面推广。“三心”语录一出,服务群众在社区就地实现,出租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人口数据信息采集和日常管理更加便捷。

扎实开展出租房屋登记工作,指导出租人通过手机下载安装“星城园丁”APP进行注册和实名认证,帮助出租人足不出户完成房屋出租登记和居住信息申报,各社区民警主动深入基层,有效地推动了基础工作与信息化手段有机融合,增强了社区民警对出租房的管理,更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

“要宣传好智能车门岗,自己一定要吃透大钥匙小程序的各个操作流程。”50多岁的李新元为了推广星城园丁APP,认真琢磨起智能设备,还打趣地和辖区老人说:“我们还得紧跟时代的步伐!”收到居民反馈的技术问题后,李新元及时向相关公司上报,他的“三心”让更多居民纷纷点赞。

提升科技手段,实现“互联网+群防群治”。“星城园丁”APP得到大力推广后,结合“警力下沉、警务下移”综合改革,麓谷街道全力推进大保安联勤机制建设,辖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保安力量进行有机整合,建立民警+辅警+巡防队员+保安员+志愿者的联勤联防专业队伍,配备统一的联勤服装、肩闪灯等,组织开展统一培训,使之既看好“自家门”,又照顾“邻家院”,实现邻里守望、共护平安。

进出刷脸,开门刷机;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社区警务室成为麓谷街道维护稳定、打防犯罪、服务群众的多功能战斗实体;近万名“红袖章”志愿者义务巡逻,为打造平安家园群策群力;“平安课堂”常开常新,月月走进居民身边;特色创建平安院落,星城园丁、大钥匙涵盖所有楼栋、各行各业;平安意识从娃娃抓起,“平安护学”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综合施策,越来越多平安力量涌现基层,人人献智出力,推进家园和谐,引导街坊邻里守望自治,真正实现积小安为大安,以“互联网+群防群治”促辖区平安。(姜丹)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