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湖南公安破获电诈案件2361起

2020年06月12日09:27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1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主动进攻,推动“打防管控宣”同步开展,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77名,办结公安部推送线索1608条,协助外省完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核查工作5258次。针对高危信息开展快速预警劝阻19.1万人次,预防潜在损失超过20.8亿元。

  与此同时,省公安厅与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今年以来,省公安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共拦截诈骗、骚扰电话2983.6万次、短信1557.4万条、封堵涉电信网络诈骗域名1.9万余个;联合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法院印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工作指引》,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强化对涉案、高危对公账户持续开展清理整治等。

  “在电信网络诈骗中,部分作案人员为逃避打击,雇人非法架设GOIP(一种网络通讯硬件设备)类设备,远程操控这些设备向外拨打电话,对受害人实施诈骗。”新闻发布会还重点通报了涉及GOIP等设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情况和典型案例。

  据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姚桂华介绍,3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对利用此类设备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打击,共捣毁设备窝点4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名,缴获设备1058台、手机卡3200余张及大批作案工具。下阶段,湖南公安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对此类设备窝点坚持“冒头就打”“人机俱获”。

  ■典型案例:

  4月14日,浏阳警方根据公安部、省厅下发的线索,经过连续5天5夜作战,在浏阳市名河鑫都小区捣毁一个无人值守的GOIP设备窝点,查获设备4套,并查明幕后操纵人员、福建籍犯罪嫌疑人张某龙等人情况。4月29日晚,办案民警在长沙县星沙某酒店内将正在安装GOIP设备的犯罪嫌疑人张某龙、张某林抓获,查获安装好的卡池设备1套、涉案手机3台、涉案电话卡134张。

  5月23日,邵阳警方发现一个涉嫌使用车载GOIP设备实施诈骗的团伙,进入邵阳移动作案。随后,邵阳警方沿路查缉抓捕。当日下午3时,民警在洞口县截停两台涉案嫌疑车辆,抓获东安籍犯罪嫌疑人席某、李某霖,缴获车载GOIP设备4台,车载移动电源2台,无线路由器5台,手机卡100余张等作案工具,破获诈骗电话拨打地为邵阳的案件3起。(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颜英华 廖侣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