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互联网+新思维+禁毒”生态圈 全民禁毒宣传迈入“智能高铁”时代

2020年06月13日20: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表彰禁毒先进代表。闻逸 摄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表彰禁毒先进代表。闻逸 摄

人民网长沙6月13日电 株洲市禁毒办顺应互联网飞速发展新趋势,在充分利用传统手段进行禁毒宣传的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新思维+禁毒”新模式,全力打造禁毒宣传生态圈。

截至目前,株洲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学校接入率、学生注册率、课时完成率、知识答题参与率等全部达到100%,排名全国、全省第一。全市所有在校学生无一人被外地公安机关查获吸贩毒行为,在去年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中获得满分,排名全省第一。

短短两年多,株洲禁毒宣传从一个多年考核排名靠后的市州,跃居全省“第一方阵”,实现质的飞跃。

广纳英才,组建“互联网+新思维+禁毒”智库和战队

株洲市禁毒办凝聚了一个由市互联网协会、软件开发团队、活动策划团队、运营团队、资深记者等社会新阶层组成的团队,和市禁毒办、禁毒民警、禁毒专(兼)干组成了株洲“互联网+新思维+禁毒”的智囊团和主力军,在市禁毒办统一领导下,该团队用互联网等新思维为禁毒事业出谋划策,为株洲禁毒宣传工作战略方向的正确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

“百镇千户”禁毒队伍网络

两年多来,株洲市禁毒办坚持各乡镇街道和社区禁毒专(兼)干到市禁毒办进行轮值轮岗,一是突破市禁毒办工作人员有限的瓶颈;二是让乡镇街道和社区最基层的禁毒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常接“天线”,最直观最具体地领会上级精神;三是整体提升基层禁毒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大力吸纳热心禁毒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禁毒队伍之中来。目前,株洲禁毒组建了一个由市县两级“禁毒办——禁毒民警——禁毒专(兼)干——禁毒志愿者”组成的禁毒队伍体系,在株洲104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的每个社区发展不少于10名禁毒志愿者,组成了株洲禁毒“百镇千户”禁毒队伍网络。株洲市禁毒办主任赵建锋还作为全市唯一的代表,当选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千余人的禁毒队伍,绝大部分属于禁毒志愿者,这支队伍,分布于“百镇千户”的各个角落,要管理调度好并非易事。

株洲市禁毒办委托专业团队定制开发“云上中枢指挥调度系统”,为每个队员生成禁毒网络身份证——个人专属二维码,他们参加各种禁毒活动扫码签到;各类禁毒指令一键下发,精准到达;禁毒活动完成情况自动统计排名;大型禁毒活动,系统自动裂变参加人数……

系统出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凝聚了队伍,为禁毒活动深入开展、考核、指挥调度等工作提供了一把利器。

开拓“互联网+新思维+禁毒”新模式

青少年是禁毒预防教育重点,每个青少年身后,都有数十个长辈的关注,且绝大多数是株洲市本地市民。选择株洲48万学生开展好毒品预防教育,成为株洲禁毒工作的最大突破口。

“预防为先,重点前移,引爆学生群体这个点,不仅能得到广大家长的全力支持,更能通过这个群体,将禁毒知识几乎覆盖全市所有人……”

为此,株洲市禁毒办举办了株洲市第一届“赢在当下·胜在未来”全民禁毒网络接力大赛,通过精心策划,将稍显枯燥的禁毒知识,巧妙转换成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创意短视频、H5和问答接龙助力等形式,通过“云上中枢指挥调度系统”,每名学生自动生成禁毒网络身份证——个人专属二维码和禁毒个人海报,学生接受禁毒宣传后一键转发分享,通过“云上中枢指挥调度系统”裂变功能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进行网络接力,共有252万株洲人(株洲地区总人数402万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接受了禁毒宣传,点赞数80多万,活动也因此“刷屏”朋友圈,创造了株洲禁毒宣传奇迹,完成了以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另外,株洲市禁毒办利用开发的这些互联网工具,在“全市十佳禁毒志愿者”海选投票、“我是答题王”全省禁毒知识竞赛等大型禁毒活动上大放异彩,每个活动参与的株洲市民均高达几百万人次。活动中,对于再常见不过的禁毒宣传“神器”——禁毒知识宣传单,株洲市禁毒办也大力创新:加入创意二维码,可供扫码观看原创禁毒视频和海量禁毒知识,并可以分享、转发。2019年株洲市禁毒办原创的禁毒活动预热宣传视频,其点击观看人数在公益类短视频中排名全国第一,极大提高了禁毒活动参与度和知晓率。

株洲各县市区也大力创新“互联网+新思维+禁毒”模式,醴陵市于去年6月,利用互联网将“如何开展禁毒工作”的命题面向群众,引导群众广泛深入参与“醴陵禁毒大讨论”活动,以最高效率的互联网问答形式和最接地气的姿态,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此次活动,有15.3万群众通过文字、语音的方式参与,共收集宝贵意见和建议78.9万条,群众了解、支持禁毒工作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禁毒知识知晓率、禁毒活动参与率、禁毒工作支持率均得到全面提升。

发挥新媒体作用,打造禁毒融媒体矩阵

株洲禁毒预教宣传以前主要依靠“株洲禁毒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拥有14万粉丝,曾为株洲禁毒宣传作出了重大贡献。

“株洲禁毒微信公众号”和全国众多政务公众号一样,面临“掉粉、点击率低、打开率低、分享转发率低”的通病。

为适应新形势,株洲禁毒果断创新,逐步打造出一个以抖音、天天快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微网站等的全时空全网络的禁毒融媒体矩阵。

2019年株洲禁毒试点打造的醴陵禁毒抖音和天元禁毒抖音两个县级禁毒抖音号累计粉丝一百余万人,特别是醴陵禁毒抖音号,粉丝量高达102.3万人,雄踞全国禁毒抖音号“粉丝”量榜首,单篇点击量和点赞量更是高达7903.7万余次和240余万次。(芜苇 田彦东 闻逸)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