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浏阳启动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查看原图】
浏阳启动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张迪摄
浏阳启动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张迪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6月16日15:15

人民网长沙6月16日电 消防机器人灭火、高空绳索救援、人员紧急施救……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16日,浏阳市举行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暨应急救援队伍集结点验活动。本次活动包括烟花爆竹安全知识大竞赛、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咨询、救援队伍集结点验、应急(消防)救援技能演练、应急救援装备展示等内容。

浏阳地域广人口多,地质灾害易发点多,工业企业特别是花炮企业较为集中,安全压力很大。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是减少事故、降低损失的最佳良方和重要措施;消防应急队伍则是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力量和坚固防线。

近年来,浏阳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到地方专职矿山救护队、再到9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浏阳构建了“国家综合—地方专职—社会志愿”一体两翼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新格局。现在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紧急救援协会、群力应急救援队、企安危化救援队、红鹰应急救援队、大瑶镇南益救援队、镇头水上公益救援队、会师应急救援队、鑫辉水上救援队等9支社会救援队伍,已经成为市政府开展各类应急管理、组织抢险救灾的重要补充力量。

2019年以来,浏阳救援队在防汛抢险、森林防火、防溺水、山地救援、交通事故救援中出动救援3800批次,成功救援100人次以上。其中,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曾参与“4·20芦山地震”“东方之星沉船打捞”“尼泊尔地震”“老挝大坝坍塌洪灾救援”等国内外大型救援;浏阳市紧急救援协会是目前浏阳市内人数最多、分布最广的一支队伍,先后开展各类突发事件与自然灾害救援行动2500多起,为国家和社会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在抗疫过程,浏阳市会师应急救援会、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应急救援队伍主动担当,运输物资到湖北疫区支援疫情防控,彰显了浏阳救援队伍的大爱和担当。

“浏阳的救援队伍,无论是人员数量、素质,还是装备配备、实力,在湖南省都是名列前茅的。”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按照“统一指挥、协同作战、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原则,继续开展集中培训、专项演习,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锻造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喻彬彬)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