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化创新能力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入湘十六年金融创新掠影

2020年06月17日18:35  来源:长沙晚报
 

  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荣获“鲁班奖”的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本部办公大楼——浦发金融大厦。     浦发银行供图

  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荣获“鲁班奖”的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本部办公大楼——浦发金融大厦。   浦发银行供图

  2016年,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省委提出要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抓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2019年,湖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0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家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自成立以来,就将支持湖南经济建设作为己任,一直将“创新”作为比较竞争优势来打造。入湘16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以专业化创新能力在三湘四水唱响了“首首”金曲,成就了“单单”辉煌,引领了湖南金融业的创新,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经营模式创新 助力湖南中小实体企业成长

  6月9日,湘股松井新材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这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基金重点扶持企业,致力于世界前沿高端消费品涂料领域研究,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苹果、三星、戴尔、华为、小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其成功上市,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的支持密不可分。而这只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专业创新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

  2016年底,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原则,顺应市场变化,服务于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因地制宜,细分市场,前瞻性地实施了长沙同城支行综合化经营改革,集约化经营存量大客户;近三年来,6家综合化支行贡献了分行52%的EVA,充分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开创性地实施了同城支行专业化经营改革,集约化经营并开发行业客户;近三年来,2家专业化支行存款累计增长20余亿元,生息资产累计增长60余亿元,优质以上公司客户累计增长近100户,较好地服务了行业客户,初步建立了专业化品牌优势。探索性地实施了同城支行“特色化+”经营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近三年来,8家特色化支行拓展和培育了一批实体经济客户,公司客户累计增长800余户,其中优质以上公司客户增长近100户。近三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支持并培育了一大批中小实体经济客户快速成长,其中岱勒新材、御家汇、力合科技、金博碳素、松井新材等一批企业成功上市。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下属的科创新材料支行就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创新经营模式的产物,该支行以“科创”为基,以“材料”为途,立足实体经济,聚焦科技创新型企业,深耕新材料行业,持续深化“产业”与“金融”的有机结合。成立3年来,科创新材料支行强化对新材料行业细分市场的研究和挖掘,逐步形成了以岱勒新材、泰嘉新材为代表的硬质切割行业,以湘涂集团、松井股份为代表的高端涂料行业,以博云新材、金博碳素为代表的碳/碳复合材料行业,以及以杉杉新材、邦普循环为代表的先进储能材料行业等4个由行业龙头或上市公司组成的新材料产业群,在助力这些企业大步发展的同时,自身专业化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并建立了比较竞争优势。

  融资模式创新 助力湖南重点项目和产业建设

  与政府合作,助力湖南重点项目和产业建设,一直备受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重视,并在融资模式上多次引领湖南金融业的创新。

  2013年9月5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三年千亿”支持湖南经济发展。以此为契机,2014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积极探索银政合作新模式,与长沙市政府合作设立长沙城市发展基金,注册规模200亿元,有效解决了政府在国企改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作为湖南省首只实施操作的城市发展基金,该项目成为银行同业和政府合作的模板。2014年,基于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为湖南某企业提供了较大的信贷支持,同时与客户签署了全行首单认股选择权协议。认股选择权作为一种新型的银企合作创新业务,满足了企业综合化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多项增值服务提升了企业的成长能力,最终助力该企业成功上市。

  2017年4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又与湘西自治州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2017年8月,该基金首批项目款项顺利到位,为湘西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助力湖南省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2017年6月,浦发银行与湖南省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了800亿元规模的湖南国企改革转型基金,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了中央和湖南省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去一降一补”的整体部署。首期规模125亿元,通过母子基金架构,创新性地以权益投资的形式将56.25亿元资金投入华菱集团,有效地满足其引入长期权益类资金以调降资产负债率的需求,为华菱集团在2017年扭亏为盈、低谷攀升、强势增长、创造历史最佳业绩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该基金是浦发银行系统内首只,也是全国市场上首只股份制银行主导的国企降杠杆基金,体现了浦发银行强大的专业性、创新力,在区域市场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市场影响和示范效应,由此入选“2017年湖南金融创新力量”。

  2018年8月,由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主导的 “长沙地铁四号线项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以56亿元的发行量顺利收官,发行规模/注册金额达到80%,远超行业平均的35%。该笔业务落地创新意义明显,属湖南省注册金额最大、免金融机构担保的首笔险资债权计划,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吸引了大批公开市场高评级客户争相与保险资金对接进行后续探索。该融资模式的出现有力地保障了长沙地铁项目的顺利建设,并被湖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列为2018年银行机构融资创新考评奖励项目。

  金融科技创新 为湖南人民美好生活创造价值

  在 “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发展目标的引领下,近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金融科技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2016年12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联合湖南省直和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湖南长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在同业率先创新推出长沙公积金缴存人网络信用贷。该产品全流程线上操作,申请便利、审批快速、随借随还,公积金缴存人通过手机银行,最快1分钟后即可完成贷款,深受工薪阶层青睐。

  2018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通过对信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供应链系统进行政采e贷功能加载和上线,与湖南省财政厅政府系统数据进行3个多月的开发、对接和测试,最终顺利上线运行并落地湖南省第一笔政府采购供应商线上融资产品,成为省内第一家推出政府采购线上融资产品的金融机构,实现对政府采购中小微供应商企业无抵押的线上“秒贷”融资,并入选“2019年湖南金融力量”。

  2018年,为进一步加快传统网点转型升级改造,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以优化客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手段,全面启动了网点智能化改造工程,加强了对全省各网点的精细化改造和动线优化,将信息化、业务流程与硬件设备高度集中,实现了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远程智能银行和高速存取款机等设备的多维合体,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除了智能柜台外,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还在部分网点新增了个人征信打印机、企业综合办税自助终端、发票申领自助终端、全息影像贵金属展示柜等多种智能设备,通过网点智能化,提升了网点的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

  2018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大力支持宁乡市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利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技术,在数据资源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实现物业维修资金的全省首单线上缴款、宁乡市物业费线上缴纳等业务,成为金融科技助力智慧政务的典范。

  近三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不断强化“创新”的基因,主动顺应数字经济的到来,以科技为手段,探索新的营销方式和营销模式;累计开发和搭建了支付易、银联代付、国库集中支付、国土资源招拍挂、湖南千金大药房API、省税务局医保代收、社保代理缴费、联合网络贷款等业务和管理系统70余个;开发上线了公积金点贷、银税贷、政采e贷等多个线上贷款产品;设立了互联网金融中心,开展了线上获客和经营的探索。

  展望未来,在科技引领的变革浪潮中,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与各行各业加强跨界合作、融合创新。用连接创造无限可能,用智能激发无限动力,用金融科技服务产业生态,继续扎根三湘大地,用专业化创新能力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南人民美好生活创造更大的价值。 (曹开阳 常勇)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