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畅通技能人才就业通道 300多名职校生完成“1+X”考核认证

2020年06月24日14: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4日电 近日,教育部“1+X”“失智老年人照护”和“老年照护”两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湖南省考核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300余名在校学生顺利完成了此次职业技能等级的认证考试。

“1+X”证书制度,“1”为学历证书,全面反映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把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在职业教育“输出端”对学生既进行学历认定,又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鼓励学生掌握多种职业技能,是“职教20条”的重要改革部署,也是重大创新。

作为“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以"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为契机,根据证书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教学组织与实施,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性、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此次‘1+X证书制度’试点考核工作让我们看到了职业教育的更多可能,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持双证甚至多证毕业将会更加普遍化,学生在校期间将个人职业定位和人才需求结合起来,实事求是规划好职业之路,能更好的提高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永红表示。

据悉,此次“失智老年人照护”和“老年照护”两项职业技能认证考试后,已有部分养老机构对考核中表现优异的学生投出了橄榄枝,当场委托校方联系学生,邀请学生到企业就业。(金慧莉 周扬)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