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红色引擎”添动力 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0年06月24日08:40  来源:红网
 

59b07a91-7f09-4e7b-9098-f907a5bb454a.jpg

大托铺街道荷花盛开,风景宜人。

879复的.jpg

鸟瞰大托铺,美丽新农村。

79801-恢复的.jpg

大托铺街道举办“大托党建论谈”之红色引擎领航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768复的.jpg

现场展示的大托铺特色农产品。

  绿树环绕,水塘清澈,朵朵莲花盛开其中,风景秀美;街巷道路整洁,设施完备,乡村公园里,居民健身、下棋各有所乐;座座厂房中,生产井然有序,彰显着发展活力……走进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6月23日,伴随着一阵欢声笑语,“大托党建论谈”之红色引擎领航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在大托铺街道桂井村拉开帷幕。

  活动通过“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五个篇章,全方位展示在党建引领下,大托铺街道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成果。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员。“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有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防疫纪录片《我是党员,我向人民报到》把人们的记忆拉回数月前,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大托铺街道一群群可爱可敬的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

  情景剧、音乐快板……活动中,由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各种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小品《大托相亲故事》讲述了三个工作、生活在大托铺农村大学生之间发生的趣事,故事改编自真实事迹,由人物原型——大托铺街道工委“村级后备干部计划”培养的大学生村官本色出演,展现了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年轻人才富有激情和活力的精神面貌,他们扎根乡村,为家乡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现场,村干部李浩和两新党组织代表陈建明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干事创业中的感悟和体会,让人们看到,通过培养和吸引人才、转型和提质产业,大托铺街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不仅有好看,还有好吃。莲蓬、土鸡蛋、菜籽油……在“大托铺特色产品展”上,本地产的蔬菜水果、粮油副食受到了关注。近年来,大托铺街道利用近城区位优势,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成为了长沙市农产品供应的大后方,通过农业合作社和益农信息社,统一包装配送,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每天早上我都会把自家种的新鲜蔬菜送到街道益农社,每月能增加近千元收入。”“家门口的公园环境特别好,还装上了健身器材,有空就和大家到这里休闲聊天。”“大托铺是越来越好了,以后我也得发挥余热,贡献出一名老党员的力量!”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感慨着家园的变化。

  党建强,基层才会强。大托铺街道用党建力量启动“红色引擎”,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能”。通过带好农村党员和农村人才两支队伍,为街道发展注入“强心剂”;通过整合农村资源要素,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街道经济新支柱;通过加强政策引导,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以及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绿色文明成为美丽乡村成的鲜明底色和靓丽名片。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且复杂的过程,我们还任重道远。”大托铺街道党工委书记凌异表示,下一步,大托铺街道将继续强化人才支撑,以建设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奏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奋进新篇章,让美丽乡村结出更多“硕果”。(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黄文禹)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