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两型产业园:按下经济发展重点“快进键” 全力决胜“双过半”

【查看原图】
产业园地现代化标准厂房。浏阳市两型产业园供图
产业园地现代化标准厂房。浏阳市两型产业园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6月30日16:54

人民网长沙6月30日电 一座座标准厂房矗立在道路两旁,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发出的轰鸣声奏响了盛夏最美妙的乐章……日前,走进浏阳市两型产业园,感受到的是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项目抓紧时间建设的“园区热度”。

真抓实干、危中寻机,自2020年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市两型产业园瞄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目标,以更大力度、更多举措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在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原材料本地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打好了开局战、收获了开门红,以此决胜“双过半”。

把好项目建设“主引擎”  4个重点项目提前竣工

连日来的晴朗天气也让项目建设更加火热。6月29日,在德康慧眼工业园项目(下称“德康项目”)的建设现场,运输建材的工人来来往往,机械运转、钢筋碰撞的声音不绝于耳,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主体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由湖南德康慧眼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亿元,用地面积达38486.59平方米,将主要进行以人脸识别系统为核心的智能产品研发、生产等,属长沙市、浏阳市两级重点建设项目,预计7月底将实现主体封顶。

而在德康项目的对面,以灰白为主色调的浏阳市三口骨伤科医院(新院)项目已然完工,正在进行周边的扫尾工程建设。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规划占地40亩,分两期建设。目前浏阳市三口骨伤科医院(新院)运营方正在筹备开院事宜,人员招聘工作也已启动,有望在8月份前投入使用,服务范围将辐射湘赣两省。

“今年以来,园区围绕10个在建项目,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基础上,抢抓工期、加快建设,共促成如意厨等4个重点项目提前竣工,浏阳市三口骨伤科医院(新院)项目也是其中之一。”市两型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抓住项目关键,园区分类施策推进项目建设,力图在竞赛活动中发挥好项目建设“主引擎”的作用。

与此同时,针对新建项目,市两型产业园统筹做好项目立项、选址、用地和设计等前期工作,已推动奔跑食品、良诚食品等6个新入驻项目装修调试,绝艺二期、聪厨二期等4个新建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计划提前开工建设。

“今年园区将铺排18个产业项目、15个基础配套设施项目,继续按照‘班子成员联系项目、科室具体负责推进、相关人员负责具体落实’的方案,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上述负责人说。

掌好转型发展“新方向”  网间经济促企业逆势崛起

疫情的发生,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为尽快推进园内企业恢复产能,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市两型产业园及时调整布局新经济、新业态,大力推进网间经济、工业旅游等转型发展,引导园内食品企业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战“疫”崛起。

在长沙绝艺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绝艺食品”)的打包车间内,一箱箱打包好的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今年复工以来,绝艺食品危中寻机,通过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与网红主播合作直播带货等方式发展网间经济,销售额大幅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全网卤味单品销售在拼多多平台销量排名第一、天猫平台销量排名第四,引领了网间经济发展新风向。

网间经济是“三间”经济的重要一环,电子商务作为网间经济的重点,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位于园区的湖南湘典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湘典食品公司”)也在网间经济中尝到了甜头。“面对疫情的影响,公司积极发展网间经济,2月份开始搭建直播间,和电商主播合作,销量有了明显提升。”湘典食品公司董事长张鹏飞说。

以网间经济为切入点,目前市两型产业园共促推13家以线上销售为主的“网间”企业,实现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20%。园区正准备成立专门的电商销售平台,引导更多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帮助企业实现产销分离,更好地推动网间经济发展。

此外,市两型产业园还瞄准工业旅游新方向,创新推进“食品加工+工业旅游”新模式,通过让游客走进工厂、让消费者见证生产的线下互动模式,彰显企业品牌效应,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聪厨食品工业旅游项目试运营便是园区的尝试之一。6月上旬,300余名游客走进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感受企业文化的同时,了解企业产品,并进行厨艺比拼,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近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种模式也得到了企业和消费者的纷纷点赞。

做好本地资源“新整合”  打造原材料本地化全产业链

作为一个以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为主的园区,近年来,市两型产业园吸引了近百家企业入驻。聚焦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园区积极做好本地资源整合,加强原材料本地化建设,全力构建“从田间到车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现代食品产业体系。

位于沿溪镇沙龙村的蔬菜基地是市两型产业园今年新增合作的基地,也是园区的第6个原材料供应基地。该基地有400余亩,既有农户自己种植的刀豆、青菜等,也有园区食品企业指定种植的蔬菜,采取农户自销为主、剩余企业兜底的方式,农户种植不用再愁销路,企业也有了高品质、稳定的原材料来源。依托基地合作社的运转,不少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基地种植中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多方的合作共赢。

“经初步摸底,今年园区食品企业对蔬菜、粮食、豆类的总需求量约3.5万吨,折算种植面积为5.3万亩。”市两型产业园经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依托道吾山、飘香、湘典等企业,已在浏阳新增原材料基地面积5880亩,目前园区企业共在枨冲镇、张坊镇、大围山镇、小河乡、古港镇等地区建立原材料基地1.2万亩,带动12个农业合作社、400多户贫困家庭增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未来我们还将根据企业所需原材料的品种,针对性地引进新的品种进行种植,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实现‘本地取材’。”上述负责人表示,原材料本地化建设不仅是服务当地农民,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也将更好地推进食品产业发展。

围绕绿色食品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市两型产业园也不断在发力。坚持“线上线下”双线作战,园区主动出击、靶向发力,确保项目招商不断档。截至目前,园区今年共签约引进项目7个,协议引资5.4亿元。其中,九丰斋项目从意向洽谈到签订协议仅用20天,刷新了园区招商的“新速度”。

“今年园区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现有基础的企业朝着精致企业、龙头企业的目标迈进,加大对其的支持力度,同时还将继续引进一些调味品、食品机械制造、烘焙等产业链企业,进一步壮大园区绿色食品产业链。”浏阳市两型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柳恒 罗晓芳)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