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争一创凝心聚力 长沙经开区打造产业发展红色引擎

2020年07月01日14: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铁建重工大量研发项目被快速突破。蒋炼 摄

人民网长沙7月1日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风险蔓延全球,“谁能化危为机?狭路相逢勇者胜,两勇相逢智者胜,两智相逢快者胜。”应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长沙经开区提出了“新三驾马车”理论,其中,“新项目、新建设、新技改”的建设是园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直以来,强调党建与发展的内在联系,是长沙经开区党工委的基本认知。人心齐、泰山移,在园区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档口,“两争一创”为园区发展凝心聚力,党建成为了园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模范带动 工程机械新项目建设提速

三一智能重卡项目,是三一集团党委实施党政“双促”工程的成果。近年来,三一集团党委注重以事业留人,通过党建引领发展,让党员有“用武之地”,并始终坚持重点工作依靠党员,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来自于三一集团的“内部裂变”。2018年,三一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董事梁林河带领的内部裂变创业团队重卡项目部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成功孕育出中国首家互联网商用车企业三一重卡,凭借网络46秒销售500台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商用车互联网销售台量的记录,对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一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一智能重卡项目,是三一集团党委实施党政“双促”工程的成果。近年来,三一集团党委注重以事业留人,通过党建引领发展,让党员有“用武之地”,并始终坚持重点工作依靠党员,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发展。

“党组织是战斗堡垒,在项目建设等公司各项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山河智能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4月山河智能正式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不断增强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今年,山河智能党委和各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成立山河智能党校等方式,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围绕公司发展和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不断扫清制约企业发展的思想困惑和实践障碍。

在党员队伍的带动下,我国首台出口南美洲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完成拆机,发往秘鲁参与圣加旺水电站隧洞工程建设,为秘鲁圣加旺水电站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南美洲的代表工程做出积极贡献。我国首台出口土耳其的自主品牌盾构机也以“东方面孔”首次出现在爱琴海古城地铁工程,顺利完成土耳其伊兹密尔地铁隧道第三个区间掘进任务。另外,由铁建重工掘进机设计团队主导研发的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在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枫叶大道站工区始发,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市场建设大直径地铁盾构工程,是目前中国出口欧洲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党建引领 汽车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步入深度调整期。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让这些供应链遍布全球的整车厂雪上加霜。行业大变局中如何寻求新突破?作为全省最大汽车产业聚集区,长沙经开区汽车企业克服不利因素,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市场拓展、突出产品创新,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优化汽车产业布局。

“开源节流”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广汽三菱采购部党支部充分发挥自主创新作用,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结合该部门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支部和公司战略供应商共同构筑“1+N”的党建联盟模式,并将党建引领作用贯彻并下沉,和供应商一道,以党建促效益,强化产供一体,形成优势互补,最终实现“1+N”大于“1+N”的效应,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

在此工作的基础上,广汽三菱采购部党支部创设“降本增效大部屋”载体,全力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全年实现广汽三菱国产件降本约2.57亿元,超额完成公司设定的基本目标。通过不断推进降低生产成本活动,为公司产生降本收益约为6700万元。

以党建为引领,为公司实现“降本增效”的还有广汽菲克,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党总支建立并完善行之有效的支部量化考核方案,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

“从严管党治党,扭住生产经营中心不动摇。”广汽菲克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汽菲克,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一心四通七转化”党建工作体系——“一心”即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为生产经营提供服务与保障,“四同”即党建工作部署与生产经营重点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成果同享,“七转化”即夯实主题教育、思想、组织、人才、廉洁、综治、群众等七大基础,将党的政治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力和竞争力。

“党员是‘降本增效’的主导力量。”在索恩格的2019“降本增效”中,索恩格综合服务党支部表现尤为突出,据统计,2019年,该支部党员主导的公司降本增效项目合计共节省约173万人民币,预计在2020年全年可节省约276万人民币;2019年综合服务支部党员参与项目合计共节省约225万人民币,预计在2020年全年可节省约348万人民币。

强化学习 在电子信息与“四新经济”领域保持先进性

无论是电子信息产业还是当下火热的“四新经济”,其知识更新和技术革新的速度都超乎一般人的想象。技术的迭代需要从业者的创新和学习,而在这个过程中,以党建理论武装大脑,能够帮助其保持清醒的认识,进而强化知识汲取的效率。

在蓝思科技,蓝思科技党委在公司发起了“每天学习半小时”的号召,党员积极利用碎片时间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加强学习,开拓视野。同时,蓝思科技党委还多次组织学习分享会,通过分享金句、交流心得等形式互相探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党性教育活动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方式,蓝思科技党委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到杨开慧故居参观学习,在现场上党课,谈体会,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工作。

“近年,蓝思科技投建了‘智慧车间’,厂房内实现6.7万台设备互联互通,整体生产效率提升60%,成本降低近30%,这其中离不开党员和党建发挥的关键作用。”蓝思科技相关负责人说道。

远大科技空调服务团队是远大集团重要的技术力量,肩负着国内外上万家空调系统稳定高效节能运行的使命。远大集团空调服务党支部坚持“党员先行,政治引领”,支部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分布在空调用户中心总部、国内国际服务部、用中试验台、监控中心、工程学院等服务、技术关键岗位。如集团党委委员刘耀斌任空调用中总经理、支部书记杨曙光任试验台主任、吴新民任工程学院院长等,部门负责人党员占比70%以上,充分将非公有制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在空调服务、技术管理上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2019年,在远大集团党委委员刘耀斌的领导下,远大集团空调服务党支部发起“总部人员下一线”的号召,多名党员主动请缨到一线机房参与空调系统精调。通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用户中心服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用户空调系统能耗平均降低7%左右,响应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需要,助力城市绿色建设。同时实现用户空调系统因服务导致的停机故障为“0”,为达成公司服务要求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近年来,远大科技空调用户中心多次荣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商品售后服务五星级认证证书”、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服务行业最高标准的荣誉。(欧亚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