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出门遇坟,如今开窗见景——美丽屋场虢大湾蝶变记

2020年07月09日08:48  来源:长沙晚报
 

过去出门遇坟,如今开窗见景。走在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虢大湾片区,这个曾经以“脏乱差”让人头疼的地方,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旧貌换新颜,一边是小桥流水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边是庭前屋后的“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移步换景中让人心旷神怡,而更让人兴致盎然的是美丽屋场建造背后的感人故事。

虢大湾片区有大小水系150亩,其中长达一公里的沙河渠过去淤泥堵塞、垃圾成堆,如今打造成了美丽景观带。通讯员 龙宇 记者 朱华 摄影报道

不花分钱,128座坟两天迁移完毕

天下着小雨,村民邓正云老人惬意地坐在自家前坪,一眼望去,房前左右两边新栽种的绿植在雨露的滋润下,绿油油的,正前方不远处是正在修建的小广场,雏形已现,“哈哈,以后那里就是细伢子(孩子)玩的游乐园呢!”

“以前屋前屋后、池塘菜地边甚至路边都是坟堆子,胆子小的晚上都不敢出门呢。”邓正云说,过去建坟很随意,光他房子周边的坟墓就有五六座坟,“今年搞美丽屋场建设,真的搞得好,坟迁走了,住在这里更舒服了,我们更长寿了。”

复胜村党总支书记孔迪祥介绍,虢大湾总共320亩地,75户、278人,坟墓大小有128座,“村民建房子都没地方,更莫讲搞什么开发建设了,我们下定决心要让村里大变样。”

迁坟谈何容易?更何况,除了本村的还有外村的坟,看起来困难重重。关键时刻,党员来带头。村里成立了屋场建设党群理事会,以复胜村第二党支部书记肖翠纯牵头,和6位退休老教师、退休村干部和青年创业返乡青年等组成,每个人负责联系7-10户村民。

“一开始听说迁坟,村里掀起轩然大波,骂人的都有。”肖翠纯回忆,除了逐一上户做工作讲述建设蓝图,村里还组织村民外出到湘江村、静慎村等地现场观摩,了解美丽屋场建设的意义,同时专门规划了一块地精心打造成生态墓地,“眼界开了,思路通了,村民纷纷支持,少数不理解的也做通了工作。”

其中有个家族墓葬群,经过多次修缮,占地面积上百平米。逝者后代分布在各地,远的在台湾。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多次上门对接,还组织了住在长沙地区的20多名后代开会协商,最终赢得对方理解。

4月11日和28日,仅仅两天,由村民自发迁坟,散落在虢大湾各个角落的128座坟全部迁移到了环境优美、生态环保的“最美人生后花园”,创造了长沙农村集中迁坟的先例,也成为望城区移风易俗的又一标杆。

“迁坟没花一分钱,而且新的墓地每个仅占地一平米,大大节省了用地。”孔迪祥说,村里的屋场建设基本上都是以项目带动再加上村民筹资筹劳筹地的模式来完成。

如今虢大湾的大小水系全部打通,还与千龙湖大道南边的大泊湖相连,让水害变水利、水利变水景。通讯员龙宇 记者 朱华 摄影报道

水害变水景,发展的契机来了

128座坟迁走了,为村里腾处了十几亩的空地,做什么用呢?触目可及,村里多了5个停车场、多处绿植景观,还正在打造儿童游乐园、金种子文化广场、滨水乐园、科普菜地等等,家家户户的菜地得到统一规整……虢大湾的美丽看得见。

屋场建设不只于此。除了坟地,村里最让人头疼的是黑臭水体泛滥。虢大湾片区有大小水系150亩,其中长达一公里的沙河渠过去淤泥堵塞、垃圾成堆,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是一滩藏污纳垢的死水。村里争取了上级项目,对所有水系进行清淤、整治以及美化、绿化,并且从源头抓起,为每家建好了“三池一地”,完成了生活灰水、厨房油污水、厕所黑水的分类处理、集中净化,让排放水质达到III类标准。孔迪祥说,“如今虢大湾的大小水系全部打通,还与千龙湖大道南边的大泊湖相连,让水害变水利、水利变水景。”

“池塘的水原来洗拖把都洗不得的,一到热天就臭不可闻,蚊虫漫天飞。现在蚊子少了,景观也美了。” 如今,70多岁陈淑华老人逢人就夸屋前的两口臭水池清澈了。不远处的沙河渠与荷花池塘彻底贯通,新建好的石拱桥与游道相接,蜿蜒伸入荷花池,方便游客漫步,“是城里人来了都不想回去。”

水活了,环境美了,为村里带来的是飞速发展的契机。

“选择这里作为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的突破口,是因为这里比邻靖港古镇、千龙湖和大泊湖,规模蔬菜基地环绕,尽管片区基础差但民风好、区位优势强,通过美丽屋场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为发展乡村旅游和新型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靖港镇党委书记陈浪说,村里分别争取了水利、民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等方面的4个项目,将有限资金集中起来出力,并且通过“党建引领+党群共建”迅速推动屋场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的一、二步,下一步将引导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致富增收。

村民虢牡丹就是先行者之一,看好虢大湾片区的前景,她不但为屋场建设捐赠了一万元,还花了大几万对自家庭院进行改造升级,她的牡丹垂钓园也悄然开业了,“环境好了,村里游客就会多了,我的生意肯定好!”(记者 朱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