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摆起“云菜摊”

2020年07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0日电 “辣椒2元一斤、茄子1.5元一斤、丝瓜1元一斤,新鲜绿色无公害。”7月8日,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职工微信群里的“订单”滴答响个不停。这是邵阳供电公司创新消费扶贫方式,在职工微信群里摆起的“云菜摊”,售卖对口帮扶水东江镇藕台村村民自产蔬菜。

为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邵阳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明确目标、聚焦问题、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的思路,持续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制定措施,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创新工作方法,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当前正值蔬菜丰收的时节,邵阳供电公司驻藕台村帮扶队队员发现,村民们家中的蔬菜产量足够自给之外还有不少剩余。同时,考虑到该公司职工对时令蔬菜有需求,特别是对农家自产蔬菜很中意,认为农家菜更新鲜、更健康。帮扶队立即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诉求精准对接,搭线牵桥,向该公司职工售卖贫困村时令蔬菜,将这些零散的资源变成村民们实打实的收入。

每周一,帮扶队在该公司职工微信群里发布村里即将丰收的蔬菜类别,统计职工们的需求量。他们既当销售员、收银员,又当快递员,统一组织村民采摘、分拣、称斤、包装,随后,一条龙服务将蔬菜送到该公司门口。周末时,统计账款,登记明细,及时交付到村民手中。一方面,该公司职工以更实惠的价格、更方便的方式买到了新鲜蔬菜,另一方面,藕台村的村民们也提高了收入,大家都对这个“云菜摊”称赞不已。

“小阳,你家种的豆角真不错,又嫩又水,好几个同事都托我们来向你再下订单呢。”申小阳是藕台村目前唯一户尚未脱贫贫困户,他一家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申小阳本人中度自闭症患者。为帮助申小阳一家尽快脱贫,邵阳供电公司帮扶队和藕台村村支两委采取了三项措施:对申小阳进行精神鉴定,为他一家四口申请低保,进行兜底保障;聘请申小阳的父亲申喜华担任村保洁员,年工资17800元;实施产业帮扶,帮扶队为申小最一家购买鸡苗30只、鸭苗30只、猪仔2只,签订委托喂养及回收协议。到年底,按照市场价进行回收,申小阳家预计增收2万元左右。此次售卖村民自产蔬菜,考虑到申小阳一家人手不足等实际困难,帮扶队每次都会直接到菜地帮申小阳进行采摘。在采摘劳作时,帮扶队与申小阳交流谈心,近距离帮助他畅开心扉、走出阴霾,帮助他走出贫困、融入社会。

目前,“云菜摊”运作良好。下一步,邵阳供电公司将向其它驻村帮扶点继续推广“云菜摊”,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村村民增收入、获实惠。近年来,邵阳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聚焦贫困村实际,明思路、强措施、出实招,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积极贡献国网力量。(曾悦 莫梦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