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中和镇:荷叶田田鱼儿戏 集体经济焕新颜

2020年07月10日10:08  来源:湖南日报
 

  荷叶无穷碧,鱼儿水中戏。时至仲夏,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荷花园内一片翠绿芳菲,大片荷花竞相开放。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荷叶簇拥着粉白的荷花,引来飞舞的蜻蜓和蝴蝶,鱼儿穿梭在荷叶间,在荷塘中自由地嬉戏,动静相宜,与远处的蓝天白云、绿树灰瓦,构成一幅美丽乡村山水画卷。

  苍坊村是胡耀邦故居所在地、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依托本村的红色资源、自然资源,抓住发展机遇,去年6月成功引进了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项目,通过“公司分红+土地流转”、村级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的方式,每年至少获增10万元的收益,盘活了村集体经济。

  今年5月,该村充分利用本土资源,通过村级合作社发展农业产业,配合研学基地、农家乐等特色项目和服务设施,在荷花园投放了10万尾鱼苗进行荷花鱼养殖,同时引进了一家大闸蟹养殖企业,养鱼、养蟹同步开展,通过入股分红、提供就业岗位等,带动周边村民创收,努力打造具有苍坊村旅游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起初我们村发展荷花鱼的想法特别简单,就想着有水的地方就可以养鱼,在荷塘里放些鱼,一塘两用,鱼长大了好卖钱。”苍坊村党总支副书记邓敏说。村干部们有了想法后,借第二天“微网格中话家常”恳谈会的契机,组织村民集体进行商议,在家的村民纷纷对项目表示赞同后,微网格长们将项目信息发布到联户微信群,获得了群里在外做生意的乡贤、发展产业的村民的大力支持。

  有闲置土地的转让土地、有闲钱的投资入股、有技术的提供技术,大家在群里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荷花鱼发展。“我们通过群里的村民,不但买到了最实惠的鱼苗,还请到了叶长国这个称职的专业技术人员,暴雨期间,他每晚守着鱼塘,还有叶宗海、叶绍圣等7位微网格长在养殖前期义务清理荷塘,为荷花鱼前期的准备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让我们这些村干部特别感动。”

  据苍坊村党总支书记胡厚良介绍,苍坊村利用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结存,投入了10万资金,流转土地300亩,其中100亩进行荷花鱼养殖、70亩养大闸蟹,剩下不适合养鱼、养蟹的土地,继续种荷花。如果今年养殖荷花鱼增收明显,明年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村强民富如芝麻开花,该村产业兴旺的同时也充实了百姓的腰包,附近村民看到荷花鱼在荷塘里跳动就感觉钱在往自己口袋里蹦。据了解,目前有69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可获得每亩700元的收入,5户精准扶贫户通过小额信贷资金入股,预计每户增收4000元以上。后期贫困户可以通过收益入股的形式,继续享受次年分红,最终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中和镇党委书记何勇表示:“照水红蕖细细香,研学基地、荷花鱼养殖等一系列项目的引进体现了中和镇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三间’经济持续升温、贫困户日益增收、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新局面。”(侯森怡)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