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3% 湖南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2020年07月18日09:13  来源:华声在线
 

从一季度GDP同比下降1.9%,到上半年同比增长1.3%——

湖南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同比增长1.3%,由负转正!

7月17日,省统计局发布2020年湖南经济“半年报”,根据统一核算,上半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9026.4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

“经济在加快复苏。”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称,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断积累的积极因素支撑湖南冲破疫情冲击和下行压力加大的叠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民生底线牢牢兜住,全省经济破浪前行。

经济大势企稳回升

棋至中局,态势为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创新举措促进消费,以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稳住了投资基本盘。

“上半年,湖南经济先降后升,企稳回升态势明显。”黎雁南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出这一态势。

看速度,各项经济指标较快回升。产业发展全面加快,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回升4.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回升4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均有不俗表现;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比一季度回升1.9个百分点,1至5月营业收入虽仍处于负增长,但降幅比一季度强力收窄了7.1个百分点。“三驾马车”齐齐提速,全省投资、进出口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8.7个、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9个百分点。

看预期,市场信心基本稳定。二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3.87,比一季度回升26.1个点;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仍处于“较为乐观”区间。粮油米面、医疗物资、水电气等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物价涨幅回落趋稳,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从年初同比增长4.9%的高位快速下探,二季度重回“2时代”,居民生活负担减轻。

看后劲,新经济正在乘势而上。新产业,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规模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均实现较快增长。新业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餐饮企业网上餐费收入同比增长35.6%。新模式,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1%,比一季度加快12.7个百分点;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全面铺开,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88.7%。

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湖南能够短时间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危中寻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步向好,殊为不易。”黎雁南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对冲政策利好释放,共同造就了可喜的恢复速度、增强了市场信心。

在供给端,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三次产业全面实现增长。上半年,我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加快生猪恢复生产等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全力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促使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492.6亿元,同比增长2%。通过建立重点企业、社区联络员制度等举措,有序实现各地工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推动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070.3亿元,同比增长1.6%。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全省服务业呈现积极变化,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降幅逐月收窄、营业利润扭亏为盈,上半年我省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463.5亿元,同比增长0.9%。

在需求端,市场持续稳步恢复,投资、消费、进出口纷纷向好。上半年,全省以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增加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从负转正,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5.3%,工业、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投资均实现稳健提升。通过实施稳市场、促消费系列政策,刺激消费市场复苏,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23.9亿元,石油及制品、汽车等重点品类商品销售额均实现较快回升。

湖南市场对外吸引力也在增强。上半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04亿美元,同比增长8.6%,比一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内资4119.4亿元,增长17.3%,比一季度加快2.7个百分点。

“这些持续向好的因素,支撑全省经济全方位复苏。”黎雁南指出,因疫情催生的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则形成了充足的新动能,进一步加快湖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比规模工业平均增速高8.1个百分点,其中,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均同比增长70%以上,成为拉动经济加快增长的强大动力。

以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兴服务业表现活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增加值增速远快于第三产业平均增速,1至5月,研究和试验发展、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分别达到87.8%、38.8%和11.5%。

随着数字经济持续升温,消费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全省完成快递业务量5.93亿件,增长33.4%,推动邮政业增加值增长30.4%。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民生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2.1%,扶贫支出同比增长36.9%,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长23.2%,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7.7%,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同比增长4.7%……

时局维艰,上半年湖南民生投入数据依然“亮眼”。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通过应对疫情稳就业16条、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条等政策措施,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34.5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8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5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9.3%、46.1%和55.6%。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98%,低于4.5%的控制目标。

重点民生实事持续稳步推进。上半年我省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5.3万个,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23.14万人,提质改造农村公路2344公里,巩固和新增农村自来水人口96.27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5%、57.9%、58.6%和80.2%;农村低保和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均高于年度目标任务发放。(记者 彭雅惠 黄利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