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部署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网上培训和水库基础信息核报工作

2020年07月30日14: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30日电 7月28日上午,湖南省水利厅召开视频会议,专题部署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网上培训和水库基础信息核报工作。除当前防汛任务较重的岳阳、益阳、常德三个洞庭湖区市以外的11个市州及所辖县(市、区)水利局分管负责人,运行管理、农村水管理的科(股)负责人和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为加强水库安全管理,水利部今年在全国部署开展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网上培训和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信息核报工作。要求对所有小型水库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进行网上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防汛基本知识、责任人履职、巡视检查、水雨情测报、调度运用方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等6个专题13门课程。要求利用全国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核报全省所有已注册的大中小型水库信息,核报内容包括水库基础信息和责任制、水雨情测报、调度规程、应急预案、安全鉴定、除险加固等运行管理信息。水利部要求两项工作在7月底前完成。

视频会上,厅运管监督处通报了全省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解读了水利部对两项工作的基本要求。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诗君表示,一是要高度重视。水库信息核报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关键环节”是确保小型水库安全的重要措施,厅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水利基本数据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全覆盖专项检查,检查发现一些水库基础数据信息不全不准,一些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不理想,是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把两项工作抓实抓好。二是要落实措施。我省水库数量多,任务比较重,要制定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案,针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责任人、不同的水库制定不同的措施,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分管运行管理的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三是要迅速行动。要按7月底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要采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片包村、包户的办法,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将辖区内所有水库的两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单位、到个人,确保能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任务。(周奇 姜楚)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