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专项整治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

2020年08月04日09:12  来源:三湘风纪网
 

  “7月15日,辰溪县住建局决定给予湖南华中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罚款三万元,记录湖南华中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一般不良行为一次,暂停湖南华中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辰溪县范围内开展招标投标代理业务一年,记录责任人李艳一般不良行为一次。”日前,怀化市通报了该市近期查处的2家招标代理机构和8名评标专家招投标违规问题。

  今年以来,怀化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在全市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6 月17 日,出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时间、任务分工等,将重点整治招投标市场不规范、整治概算管理不规范、标后履约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组织发改、交通、水利、住建、法院、公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教育中心等领域行业主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专题研究专项整治措施。

  坚持全市一盘棋,出台《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通知》,建立微信群统一安排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工作制度,推动上下联动,形成专项工作合力。

  全方位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在怀化日报、怀化电视台、“清源五溪”微信公众号等市内媒体公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市本级要求所有招投标代理公司把2017年以来市本级招投标项目中标的前三名招投标文件送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安排相关专家进行检查比对,摸排线索。

  立足信用体系建设,该市搭建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出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制定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标准,建立公共资源交易有关的信用数据库,制定“红黑名单”制度,全面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同时,还聚焦重点对象,把招投标专家作为整治重点,对现有评标专家进行全面评估,对违规专家进行清理淘汰。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针对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市敢于动真碰硬,狠抓线索交办、督办和案件查办,严肃查处典型案例。专项整治以来,该市共发现问题线索213条,办结案件153件,逮捕工程建设项目串通招投标违法人员7 人,处分公职人员80人,处理违规招投标评标专家22人。

  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加大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强化电子化管理,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出台规范性文件,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对招标公告、文件、工程项目等进行检查。同时,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怀化市纪委监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