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总结提炼“战法” 助推巡察提升质效

2020年08月05日10:12  来源:三湘风纪网
 

  日前,湘潭市委巡察机构召开半年度工作总结会暨专项巡察工作情况交流会,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各县市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4月,湘潭市委因势而谋、顺势而动,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村(社区)专项巡察,引发社会持续关注。此次会议旨在通过总结和复盘,相互交流学习、总结提炼巡察“战法”,并查找巡察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专项巡察主要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以及作风效能等方面,巡察内容更加聚焦”。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组长文会龙介绍,“巡察中要认真听取被巡察地区及单位的意见,发现问题与巡察整改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客观、理性分析巡察成效。”他谈到,今后巡察专员要做好‘专’字文章,抓好队伍建设,适应巡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为巡察高质量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中,我们总结了三条经验做法”。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组长刘建明表示,“抓好了统筹协调,注重市县工作联动、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用活了巡察‘战法’,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以下看上、倒查问题,对问题追本溯源;推动了政策落实,发动县市区自查自纠,注重边巡边改,推动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村(社区)巡察组组长朱艳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我们在对全市9个村(社区)开展巡察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要把准村社区巡察方向,通过先期分析研判,因村施策分类巡察;巡察中采取‘开门请群众来、出门找群众去’的办法,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拉家常,打开群众‘话匣子’才能听到实情。”

  市委巡察办负责人指出,本轮巡察,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发挥组合优势,重点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村(社区)巡察的路径,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谈到,此次专项巡察突出了市县联动,通过上借下力、下借上势,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困难群众和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阶段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求全面整改,对直接关系群众和企业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要“短平快”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湘潭市委巡察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