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宁远:“以电代煤” 电烤烟房助力烟农增收

2020年08月14日21: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14日电 8月黄金铺满地,烟农拣收笑颜开。在湖南永州市宁远县中和镇桐油坪烤烟工厂,一排排烤烟房鳞次栉比,工人们正忙着拣收烘烤好烟叶并绑扎成捆。与往年燃煤房烘烤干烟不同的是,今年有部分干烟是完全用电能加热烘烤而成。“电能替代”与“全电烤烟”成了广大烟农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政企联合 电烤烟房让烟农享实惠

湖南永州市宁远县作为湖南省第二大考验大县,有着长期种植烤烟的历史。多年来,烤烟都是宁远农业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近年来,宁远县把“烤烟兴县、烤烟富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2020年,宁远县种烟村达361个,种烟户有1691户,实际种植烤烟7.16万亩,预计收购烟叶16.5万担,烤烟成为烟农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来源。

为探索改进烤烟新技术,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清洁能源的消费模式,宁远县与湖南烟草公司、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三方通力合作,大做电能替代文章,由县政府在中和镇投资建设30座全电烤烟房,烟草公司提供电能热泵机组,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负责全电烤烟配套电网建设。这也是目前为止,全湖南省推广示范最大的一处全电密集烤烟房群。

宁远县种烟大户陈文敏今年种了100亩烟,预计收入10多万元。他今年烤了23房烟叶,其中6房采用全电烤烟房烘烤,17房采用煤烤烟房烘烤。

“我算了一笔账,全电烤烟房比煤烤烟房同比可节约成本600元一房。”在湖南永州市宁远县中和镇保和村新建的30座电烤房旁,种烟大户陈文敏笑着说道。

宁远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烘烤技师骆君华介绍,全电烤烟房每房烟烘烤用电约1300度左右,烘烤干烟600公斤以上,平均每公斤干烟烘烤费用1.3元左右。公斤干烟烘烤运行费用是传统燃煤烘烤的二分之一,且设备自能化操作,不需要大量的人看管,大大减少了劳动用工。同时,电作为能源,生产环境清洁卫生,实现零碳排放,节能环保,热效率高、烟叶烘烤质量好,是一项极具开发和应用潜力的节能、环保新技术,极具实用价值。

“我们用煤烤烟房烘烤烟叶,烤一房烟叶每天要加六次煤,每加一次煤至少要一个多小时,相当辛苦,现在有了电烤烟房,我只要站在电脑面前稍微看一下就行。”陈文敏擦了擦头上的汗水说。

特事特办 安全电网搭建加速度

在建设全电烤烟房的过程中,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电烤烟项目建设,帮助种烟农户实现以电代煤,提升烟农效益,推动节能减排。

为保证为全电烤烟房提供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宁远公司本着特事特办原则,从项目申请业扩报装到验收供电全程开辟绿色通道,明确专人负责,积极主动对接当地镇政府和县烤烟办,组织强有力的施工队伍加班加点施工,仅用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30座全电烤烟房的全部建设任务并成功送电。

“宁远供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全电烤烟项目建设,主动对接政府,积极促成项目立项。在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了解用电需求,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实地勘察,并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拟定最佳供电方案,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配套电网建设。”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周顺祥介绍说。

烤烟期间,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宁远县供电公司制定《烤烟保电应急预案》,成立保电小组对电烤烟房开展线路巡视,并在产权分界处后级电杆加装智能分界开关,确保后段线路故障不影响正常的烤烟,还特别从外地调配一台发电车对全电烤烟房进行烤烟保电,为持续稳定电力供应提供多重保障,为烟农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多年来,宁远县一直将烤烟生产作为农业的第一产业,狠抓基地建设,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夯实基地的水电路和烤房等基础设施,为该县10万亩基地烤烟生产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宁远县各乡镇(街道)已自主实施210个烟基项目,投入资金702万元。省市烟草部门下达给宁远县2019年和2020年的烤房建设计划共160座,现已完成工程建设,正式投入使用。

“对今后的烟基工作,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本着对产业负责、为企业服务的发展宗旨,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为进一步夯实县里的烤烟生产基础而努力奋斗。”宁远县烤烟办副主任邓少辉对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李淇瑾 周纯)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