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调研“三干一轨”项目建设情况:加快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2020年08月19日08:07  来源:湖南日报
 

杜家毫调研“三干一轨”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

依托“半小时交通圈”打造“半小时经济圈”加快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18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长株潭三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一轨”项目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工程建设者。他强调,要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确保“三干一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依托“半小时交通圈”打造“半小时经济圈”,加快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省领导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参加调研。

这是自2018年11月省委常委会决定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两轨”(包括已建成的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建设以来,杜家毫第4次实地调研督导项目建设。杜家毫一行从长沙锦泰广场城际站出发,搭乘C7807次城铁前往湘潭昭山站。“逐步实现地铁化,让市民出行不用再惦记列车时刻表,就是长株潭城铁追求的目标。”车上,杜家毫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目标,进一步增加小编组动车、优化停靠站点、加密开行对数,推动长株潭城铁运营组织、票务管理、安检乘务等加快由高铁模式向地铁模式转变,更好服务市民便捷出行,进一步放大长株潭融城效应。

从城铁昭山站换乘汽车,杜家毫一行考察了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和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建设情况。沿线施工人员正迎高温、战酷暑,加快项目建设,确保“三干”主线按期竣工通车;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所有车站也已全部开展基础工程施工。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杜家毫认真听取省发改委和长株潭三市关于“三干一轨”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充分肯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他说,“三干一轨”项目建设,拉通了长株潭城市群骨干路网,支撑了“六稳”“六保”,锤炼和展现了三市干部队伍打硬仗、大仗、胜仗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启示我们,干工作必须先统一思想,只要思想统一了,就能形成行动自觉,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当前,项目建设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要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优化完善配套设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三干一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杜家毫指出,长株潭一体化是湖南人民长久以来的期昐,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长株潭一体化本质上是经济一体化,不是行政一体化。要保持定力,真抓实干,依托“三干两轨”骨干路网,把“半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经济圈”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要打造沿线经济走廊,合理布局一批产业项目,形成特色产业带;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充分调动长株潭三市积极性,总体规划、分步建设若干大型商住区,更好地改善民生、推动增长、促进融城;健全完善长株潭三市协调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充分发挥“三干两轨”的功能作用,一盘棋统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记者 贺佳 周帙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