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人荣获“中国医师奖”

2020年08月20日08:24  来源:湖南日报
 

8月19日,医务工作者代表宣读《中国医师宣言》。当天,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长沙新湖南大厦举行。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罗汇芳 摄影报道 

8月19日,第12届“中国医师奖”名单正式公布,全国共有80名医师入选,其中有两名获奖者来自湖南,分别是中南大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胡成平教授和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李云峰。

“中国医师奖”是经国务院审核批准,由国家卫健委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最高奖。旨在表彰奖励医师队伍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展现当代医生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

从医38年来,胡成平一直工作在呼吸系统疾病诊断与防治临床一线,主攻肺癌的诊断、多学科综合治疗、并发症处理、支气管镜下多种介入治疗。在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SARS、禽流感及甲型H1N1流感防治中,均作为临床救治组长参与并指挥全省疫情防治。在省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成平教授主要负责对省内重点地区、重点患者及重点工作进行巡查指导。今年5月,作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她又奔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技术交流和指导工作,与非洲人民携手应对疫情。

李云峰在近20年的临床一线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理念,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他曾承担郴州市重症手足口病、危重型甲型H1N1流感患者、禽流感重症患者等公共卫生事件救治工作,抢救过84岁的重症胰腺炎患者、守护过全身大面积烧伤90%的消防战士、施救过心肌梗塞的濒危患者、治疗过大出血的高危妊娠产妇。今年,作为郴州市援鄂医疗队队长,他担任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主任,坚守42个日夜,成功救治了49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记者 段涵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