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农民工就业湖南是怎么做到的

2020年08月24日08:13  来源:湖南日报
 

  8月21日下午,在湖南湘移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大棚里修枝、除草。车间吸纳了长沙县路口镇30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是城市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主体。我省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围绕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发展方向,推动农民工工作新发展。截至7月底,全省今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2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人数已达1627.84万人。

  湖南保农民工就业成绩不凡,这是如何做到的?

  应急而动,行动早见效快

  “我从娄底新化老家来到长沙工作,现在每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是‘湘就业’帮我牵线搭桥。”8月22日,在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从事泥工的李斌告诉记者,当地政府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他们村里的农民找工作,他在手机上通过工作人员推荐的“湘就业”小程序向湖南建工集团投了一份简历,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面试通知。

  “目前,集团通过‘湘就业’等平台招聘农民工2200余名。”湖南建工集团负责人事招聘的谢洪海说。

  2月26日上线的“湘就业”小程序,是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省人社厅牵头应急推出的线上招聘平台。为的是推动疫情期间湖南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再就业。平台上线48小时内,覆盖82万人的微信朋友圈。

  我省是劳务大省,春节前后,正是农村劳动力进城找工作的黄金时段。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劳动者宅在家里“不敢出、不能出、不便出”,如何帮助我省广大劳动者找工作?如何让他们安心顺利返岗?全省各级各部门紧急研究应急政策,一个个扩大农民工就业、做好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

  今年以来,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对稳就业工作作出批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保就业工作情况汇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3月中旬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贫困劳动力及农民工就业工作。

  3月初,《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八条措施》相继出台,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4月底,我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措施》,第一条就是全力推动农民工安全有序复工返岗。

  应急政策及时,措施到位,行动早见效快。截至3月15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有序引导的返岗农民工总数就达799万人,其中省内301万人,跨省498万人。

  上下联动,务工渠道畅通

  疫情暴发以来,现场招聘会被暂停。我省各级人社部门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湘就业”、湖南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等各级各类公共就业网络信息平台。

  我省还全面开通线上失业登记,密集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点亮万家灯火”等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做到了“病毒隔断、服务不断”。

  据统计,线上“春风行动”以来,全省累计发布企业招工信息152万条,1836万名劳动者通过线上求职或咨询。

  在线下采取下派小分队、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等方式,全面摸清农民工返乡回流情况和返岗就业需求,建立“农民工集中出行需求清单”“农村劳动力资源供给清单”“企业用工需求清单”,有效促进供需对接。

  从3月13日开始,隆回县连续3天“定制”10趟高铁专列,从隆回始发,直达广州南站,以“点对点”方式护送6000余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务工。

  “济南上班4个多月,公司包吃包住,我们一家三口每人每月能挣到6000多元。”8月21日,远在济南市顺丰快递公司就业的龙山县咱果乡农民工鲁钉杉致电感谢该县人社局,难掩内心喜悦。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开展“湘融湘爱”返程专项服务,人社、交通、卫健、铁路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顺畅有序返岗复工。上半年“点对点”推动输入地和输出地对接,组织“返岗直通车”7986趟次,直接输送22.65万人,引导924万人安全有序返岗,占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总数的99.78%。

  就近就业,工作家庭两不误

  8月21日中午,记者在浏阳沿溪镇一家名为聪厨的食品加工厂食堂,见到了30岁的农民工张春花。

  “走路过来上班只要一刻钟,而且一般不会加班。”张春花告诉记者,两年前她在东莞工作,月工资是4000元左右,现在一个月能拿5000多元,她感到很满意。

  在沿溪镇及附近的两型产业园,有聪厨、绝艺、湘典等10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是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湖南特色食品产业园,为周边农民提供了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

  沿溪镇沙龙村有7000多人,其中劳动力4000多人。据村党总支书记罗平春介绍,村里共有16家合作社、2家民营企业,76%的村民实现了在本地就业,省外就业的只有200多人,这些在省外的人大部分做生意当老板。

  据浏阳市人社局统计,浏阳农村劳动力86%实现了市内就业,大多数人打工再也用不着千里迢迢远赴广东等沿海省市了。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市的农民工和浏阳市一样,大多实现了本地就业,离土不离乡,既能打工赚钱,又能照顾老人小孩。

  今年以来,我省狠抓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明确规定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有利于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产业。

  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推动企业“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省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813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47万人;建成就业扶贫基地98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56万人。(记者 刘银艳 曾鹤群 谢静雅 张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