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万名劳务经纪人活跃湖南乡村 提供全方位精准就业服务

2020年08月25日08:22  来源:湖南日报
 

“多亏了玉勤,不仅介绍我老公在浙江一家公司上班,每月有5000多元的工资;还帮我找到了这份工作,有2000多元的工资,离家近,方便照顾两个孩子上学。”8月23日,宁远县仁和镇双全岩村贫困户陈冬霞谈起村里的劳务经纪人陈玉勤感激不已。

在宁远,像陈玉勤这样的劳务经纪人有400余名。他们深入贫困农户家中,为其提供全方位精准就业服务。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劳务经纪人促成了35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目前,我省已培训配备1.9万名农村劳务经纪人,他们活跃在乡村,有效打通了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为充分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在更新贫困劳动力信息、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培训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我省于2017年9月在绥宁县试点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创造性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并于2018年7月将经验推广至全省。

创新建立的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主要是长期居住生活在当地,道德品质好、工作协调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人选。他们广泛收集贫困劳动力信息,全面开展职业介绍和培训服务,进村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协助贫困劳动力办理补贴业务,协助开展劳动权益维护等。

我省同时实施“311”就业扶贫行动,即每年至少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3次岗位、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通过“311+劳务经纪人”优化就业服务,2017年9月至今,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216.1万人次、职业介绍238.6万人次,开展职业培训37.6万人次。(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曾鹤群 骆力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