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益长高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资水特大桥钢围堰顺利下沉

2020年08月30日09:17  来源:湖南日报
 

常益长高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资水特大桥钢围堰顺利下沉,为2022年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昨天,由中铁五局承建的常益长高铁控制性工程资水特大桥取得重大突破,101号墩特大钢围堰顺利下沉就位,为确保2022年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常益长高铁资水特大桥南起桃江县桃花江镇,北至资阳区新桥河镇,全长9267.57米,是常益长高铁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主桥采用连续梁拱,上跨资水,主桥桩基础采用双壁钢围堰施工,主梁采用挂篮悬臂法浇筑,而后设置拼装支架,安装拱肋及吊杆。施工区域为Ⅲ级航道,水深达11米,具有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等特点。

本次下放的钢围堰高22米,围堰外壁长31.4米,内壁长28.4米,总重量797吨。本次下沉就位后,预计将在9月5日左右进行钢围堰水下封底,为顺利完成总体施工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常益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总长度156.82公里,设常德、汉寿南、益阳南、宁乡西、长沙西共5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我省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的目标。(记者 胡信松)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