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诗君:

落实水安全战略 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划界

何萌 实习生 程鹏伟

2020年09月01日08: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湘江水碧湘山绿。”

自古以来,地处洞庭湖之南的湖南,以广为人知的三湘四水,养育着一代代湖湘人民。湖湘人的生活,曾因水而兴,也曾因水而困。如何用好水,治好水,管好水,确保水安全,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

长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大干水利,建成了一大批水利工程设施,成为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供水安全及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湖南省水利厅大力实施水安全战略,加快推进湖南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突出抓好全省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确保建好管好水利工程,长久发挥效益,造福全省人民。

开展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以下简称“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湖南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这一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主要内容。

对此,人民网专访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诗君,了解湖南的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开展情况及最新动向。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诗君接受人民网专访。何萌 摄

明确范围权责 亟需水利工程划界

问:江河湖库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水利工程是实施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生态调节的重要基础设施。为统筹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当前湖南省水利厅正在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划界工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开展水利工程划界工作,这项工作具有哪些重大意义?

答:近年来,全省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升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聚焦工程补短板、着力夯实水利工程基础,聚焦行业强监管、有效提升水行政管理能力,聚焦系统协同联动、凝聚治水兴水合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但水利工程底数不清,水利工程权属不明、边界模糊等问题的存在,使得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无法得到充分发挥,离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为此,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亟需以划定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为支撑,统筹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水利公共服务,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要“依法划定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可见,做好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湖南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行动,更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内容。

同时,这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基础工作。推进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做好水利空间规划顶层设计,从而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的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责任体系,有助于形成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资产产权制度,是规范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和效益充分发挥的重要抓手,对于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用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做好水利工程划界工作,科学合理界定水利工程权属与水权的边界,还可以立足水的公共产品属性和自然资源属性,推动实施水资源费改税、水权交易和水资源资产化改革,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破解水利投融资瓶颈等各项工作,将为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出一条新路。

郴州苏仙区良田镇,秋收的田野宛如油画。郭立亮 摄

多方探讨交流 大力推进划界工作

问:正如您所介绍的情况,湖南落实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是做好水利空间规划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做好水利工程划界工作,不仅为后期明晰工程权属打下坚实基础,更有助于形成水利工程安全良性运行、水利监督效能充分发挥、水利安全生产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杨副厅长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湖南省水利厅前期对此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国1988年颁布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就对水、水域和水工程的保护、国家和集体所有的水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关部委也曾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进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工作。2014年、2018年水利部两次发文强调,各地必须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并将这项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

今年,我省将国有水利工程划界工作纳入了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范畴、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河长制工作要点等。督促市县加快开展相关工作。我厅已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同志为组长,我为副组长,厅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了专业技术人员推动相关工作。今年会同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省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湘水发〔2020〕8号),共同部署全省水利工程划界工作。组织编制了《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省级专项工作方案及经费预算》,目前也已经通过省财政厅评审,省级专项工作经费来源得到落实。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会议还邀请了有关专家进行现场授课,结合不同类别的典型水利工程案例详细讲解了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具体步骤。开展了水利工程划界试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总体来看,我厅高度重视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并且得到了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支持,前期既明确了责任分工,也明确了目标任务,当前各项工作均稳步开展,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工作做实做细,有决心也有信心能在年底基本完成工作任务。

湖南省水利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部署会。湖南省水利厅供图

问:作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基础工作,请问湖南当前的划界工作进展如何?我省划界工作的整体情况又如何呢?

答: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这两项工作与水利工程划界密切相关,这对我们推进划界工作既是机遇,也是压力,倒逼我们必须加快完成水利工程划界工作。

对于全省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我厅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积极调度。先期组织开展了划界试点工作,14个试点县(长沙县、桂阳县、衡阳县、南县、湘阴县、新邵县、溆浦县、祁阳县、新化县、澧县、泸溪县、湘乡市、攸县、慈利县)均已完成划界方案县级审查及修改,并召开划界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划界试点工作中所遇到的技术问题和政策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总结并分享成功经验,为下一步划界工作的全面铺开打下坚实基础。试点工作共计完成769处水利工程,其中大中型水库50座、小(1)型水库348座、大中型灌区45个、大中型水闸173座、大中型泵站47个、堤防90段。

与此同时,全省水利工程摸底调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目前已基本完成大中型水利工程名录的提交。除此之外,划界成果管理应用系统的建设开发也在抓紧部署之中,为后续成果利用以及进入“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创造有利条件。

从整体来看,我省划界工作的进展情况良好,大部分工作均按质按量如期完成。

东江大坝鸟瞰图。湖南省水利厅供图

聚焦争议难题 推出创新举措

问:我们知道,水利工程大多地处农村,实际工作中会面临许多困难,尤其是涉及大型水库库区与城区开发之间的矛盾和农村集体土地的权属争议,针对一系列难题,省水利厅是如何处理的?

答:划界工作是为将来的工程权属确权打下基础,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确实会涉及到农村集体土地的权属争议,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是现实的需要,更是法律的要求,做好水利工程划界确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重要治水思想、水安全战略、构建水治理体系和推进水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

为稳妥推进我省水利工程划界工作,需要依法划定,循序渐进。以欧阳海水库为例,对划界工作中所遇到的土地权属等争议问题,我们做了许多努力和尝试。前期进行了深入宣传,以多种途径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得社会对划界工作有一定的了解。秉着实事求是以及尊重历史的态度,采取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协调。以水库工程的设计洪水位为依据,选取相应水位线作为控制高程标绘管理与保护范围线,对图上划定存在争议的区域进行统计,通过现场复核掌握此类区域的土地、地物情况,结合实际进行分类甄别,对各争议区域进行科学归类,采用实地勘察与协调沟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合理划定,最终这一成果也得到当地政府及村组的签字盖章认可。欧阳海水库的划界工作具有典型性和复杂性,本次工作采用的有效方法也为我们将来实际解决划界过程中类似的土地权属争议问题拓宽了思路。

在取得一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也注重将宝贵经验进行积累并转化为可进一步指导实践的理论成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水利工程产权争议的不同解决途径,重点瞄准水利工程管理中的权属不清、权责不明、边界模糊等“痛点”问题;同时,还将积极推动《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的出台,为保障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各项权益,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等提供法律依据,从而真正体现水利工程管理范围线的“红线作用”。

工作人员在青山垅水库测量高程。龚超龙 摄

问:到目前为止,湖南的水利工程划界工作中,有哪些创新措施和案例呢?

答:湖南省的大中型及重点小型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是由省级层面来统一推动的,并采取先行试点的方式摸索前行。

在前期试点工作中,长沙县、益阳市作出了表率,早动员,早部署,强力推进了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在没有先例借鉴的前提下,经过不断探索,成功颁发全国第一本水利设施不动产权证书,首次以物权法形式保护了设施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并通过法定凭证保障集体权利及国有资产不流失,具有重大意义。

这两个地区有许多创新的做法是值得后期工作中借鉴学习的。第一,为水利工程设施建立了“户口”。首次以法定凭证保障了农民集体权利及国有资产不流失,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法律效力,是以前其他各种工程产权证书所无法比拟的。既能为水利设施随土地流转取得收益提供产权支撑,也能为后续工程管理提供法律依据。第二,为产权、水权交易提供了“钥匙”。水利工程设施不动产登记,明晰和保障了国有资产与集体资产,实现了工程设施到资产的重要转变,为开展产权交易、融资抵押、水权流转交易提供了便利。第三,为工程良性运行打牢了“根基”。以不动产登记方式明晰水利工程设施产权后,能够充分调动村集体、受益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工程管护积极性,对于筹措管护经费、实施精准补贴具有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在近期开展的划界试点工作中也涌现了一批典型。比如之前提到的欧阳海水库以及衡阳县的试点工作,都采取了室内划定和室外签字复核的方法推动工作,运用了无人机技术,对存疑的区域进行取证复核,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划界成果质量可靠。

为加快推进全省水利工程划界工作,今年七月份以来,我厅全面启动水利工程摸底调查,抓紧建设划界成果应用系统,同步开展省级监督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确保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省级专项工作如期完成。

第一本水利工程不动产登记证书在长沙县高桥镇维汉村发放。陈力威 摄

针对现实水情推进水安全战略

问:湖南是水利大省,水情历来是最大的省情,水安全始终是全省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当前划界工作和日常运行管理为基础,水利厅又将怎样去推进水安全战略呢?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将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水安全战略,组织编制了全省水安全战略规划,谋划水安全战略布局,体现了在水治理问题上的历史必然、现实必须、未来必要。为了落实国家有关战略部署,我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以实施水安全战略为总揽,紧紧围绕构建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用水安全、河湖生态安全四大体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致力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在水利工程日常运行管理中,我们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水管水,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创新河湖监管,重构水资源管理体系,改革水土保持监管,从而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作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基础,是水利基础设施实现有效空间管控的必然途径,也是全力保障我省水安全的战略举措。

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水利工程划界工作作为当前的水利重点工作来抓,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水利工程划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湖南现实基础,全面推进全省水安全战略。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