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看望袁隆平院士

2020年09月05日08:56  来源:湖南日报
 

把杂交水稻事业一届一届传承下去,让更多老百姓吃饱吃好吃得放心”

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看望袁隆平院士

昨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袁老为保障中国乃至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的卓越贡献致以崇高敬意,祝愿袁老身体健康,在科技攻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省领导黄兰香、张剑飞一同看望。

已90岁高龄的袁隆平清瘦干练、精神矍铄。一落座,袁隆平就向省委书记、省长报喜:“今年我们超级杂交稻攻关又取得了重大突破,亩产量有望达到3000斤。过去是梦想,如今马上就要变成现实,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袁老边说边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自豪。

“您的‘禾下乘凉梦’马上就要实现了,我们由衷感到高兴。”杜家毫对袁老年届九旬仍奋战在杂交水稻事业第一线表示敬佩,并详细询问超级杂交稻科研攻关和在湘推广应用情况。“您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杂交水稻事业,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不仅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也为水稻种植国家战胜饥饿作出了中国贡献,杂交水稻已成为湖南与东南亚、非洲等国家交流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杜家毫说。

“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让更多人解决温饱问题,是我毕生的心愿。”袁隆平表示,湖南是粮食大省,稻米产量常年稳居全国前列,通过超级杂交稻的推广应用,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杜家毫告诉袁老,今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抓早抓实春耕生产,早稻种植面积增加了188万亩,现在早稻收购态势喜人,“希望您在保重身体的同时,对青年科研人员加强指导、传授经验,把杂交水稻事业一届一届传承下去,努力培育出更多高产、优质的水稻品种,让更多老百姓吃饱、吃好、吃得放心。”

大家促膝而坐,相谈甚欢,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临别时,杜家毫、许达哲特地嘱咐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为袁老及其科研团队在工作、生活上创造更好的条件。(记者 贺佳 周帙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