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造”机器人走秀服贸会

2020年09月06日09:21  来源:湖南日报
 

  各式无人车智能送外卖,变身移动便利店,为病区消毒,24小时安防巡逻……昨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湖南造”服务机器人大“秀”绝技,吸引了不少客商和观众驻足围观。

  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占据服务机器人展区核心位置,系列机器人产品十分抢眼。生活服务的好帮手“布衣”系列微型机器人小巧精致,自如地上下电梯,解决了社区内“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等难题。

  “绝地”系列配送机器人在不同场景之间切换“角色”。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车辆搭载冷藏零售柜,变身景区公园的移动便利店;搭载多隔口柜,变身社区外卖车。“奔霄”系列无人车用于厂区物料配送,与无人叉车、自动载台无缝对接,配套运营管理软件,帮助厂区实现柔性运输服务。

  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睿介绍,针对“无接触配送送餐”新业务诉求,该公司开发了新的人机交互方式,用户只需扫描车身的二维码,然后在手机上输入验证码,柜门自动打开,即可取走对应餐食。同时,把原本用于快递配送的30个格口的大货箱改造为适合集中送餐的大格口柜子,安装紫外线消毒设备,配备保温箱,让外卖餐食有温度。目前,“行深无人车家族”产品已应用于长沙的社区、公园、景区、工厂等场所。

  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常德基地生产的系列机器人,吸引了现场观众了解和体验。机器人搭载不同的箱体,可实现消毒、快递、外卖配送、垃圾转运、安全巡检等多种功能,适应不同场景和不同需求。

  服贸会主办方介绍,服务机器人专业展区是本届展会的亮点之一。中国机器人发展时间不长,但在技术和落地应用上取得了突破性发展,疫情期间,机器人配送迅速崛起,实现多场景应用,出现爆发式增长,未来机器人将更多参与到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更好地服务人类。(记者 孟姣燕)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