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你怎么看?岳麓峰会大咖们说……

【查看原图】
来源:    2020年09月08日21:36

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到底发展如何?对我们的生活会有怎样的影响?8日下午,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专场活动之“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将引领“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数字”既是手段和工具,也是产业和经济,数字经济将会越来越重要。

论坛现场,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刘辉宇发表《数字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主题演讲。兴盛优选是一家互联网新零售平台,依托社区实体便利店,通过“预售+自提”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解决家庭消费者的日常需求。他说,“兴盛优选的三大使命是复兴门店、赋能上游、改变消费者生活方式。”

据介绍,兴盛优选通过对农业供应链的改造,让农业信息变得透明、渠道信息变得通畅,改善农产品滞销问题,通过对制造业工业链的改造,提高制造业的效率,极大降低制造业的成本。同时对线下店补充核心商品,增强线上消费者的粘性,为消费者提供高品低价的商品,再配合即时配送的物流,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高度融合,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刘辉宇还为行业提出三点发展建议:“一是精,要用工匠精神打磨产品和服务,打磨极致的产品,将服务做到极致;二是深,对创业者来说,纵深领域有更多的机会,只有足够的深入才有更大的机会。三是不图大,做精做深,在专业领域做强,只有做好0-1,才能做到1-100。”

新形势下时代的数字金融发展方向如何?真果科技创始人兼CEO贾求真表示,“数字技术不会颠覆金融,只会让其效率更高。数字金融商业模式,将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新风口。”

贾求真还对数字金融的战略价值进行一系列分析,并就政务金融、产业自金融、产品中台、资产确权等业态创新发展模式简要概述。

在5G如何加速文旅产业数字化方面,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王凌升表示:“5G作为赋能行业发展的支点性技术,将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大大释放数字技术的创新潜力,加速推动政府、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

根据《2020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20年,企业数字化转型还将持续推进,随着城市智能化网络不断完善,产业依托互联网的高效连接作用,将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并打通信息传导壁垒,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数字化产业新生态,壮大数字经济。(崔雅泓)

来源:湖南湘江新区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