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看湖南】只有蜕变方能重生 “从量到质”厚积薄发

——专访浏阳河酒业执行总裁付耶成

何萌

2020年09月08日15:0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40余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结构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一种新常态。而品牌经济是以品牌为核心整合经济要素、带动经济发展的高级经济形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实现全球价值链升级。

在湖南这片土地之上,有着一批优秀国民品牌。由人民网湖南频道发起的“中国智造 看湖南——中国优秀品牌湖南建设案例”征集报道活动正式启动,记者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记录湖南一批优秀企业,通过他们的产品、技术或服务,传承工匠精神、传递中国自信,与人民群众形成紧密情感连接和价值认同,展现国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图景,在生动的历史变迁中感受湖南企业奋进的磅礴力量。

浏阳河酒业执行总裁付耶成。受访者供图

浏阳河水清又亮,酿出美酒百里香。一条名河,一位伟人,一首民歌,让“浏阳河”三个字浸润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和湖湘文化底蕴。从文化成色和血脉源流来看,浏阳河的品牌背景完全可以代表湘酒的精神内核。它既是国人心中的名歌名曲,亦是国人心中的“民酒和名酒”。尤其是当我们都唱响浏阳河这首歌时,浏阳河酒以独有的品牌文化,在中国白酒行业极具辨识度。这几年,酒业“浏阳河”这首歌唱得究竟如何呢?近日,人民网湖南频道与浏阳河酒业执行总裁付耶成面对面,畅聊浏阳河酒如何“从量到质”厚积薄发,探讨湘酒的方向与未来。

下定决心走稳、夯实可持续发展的路

一曲“浏阳河”将浏阳河酒带到千家万户,曾经的浏阳河,风光无限。2006年顶峰时期,浏阳河年销售额达20亿元,“超女”和体育营销开创中国白酒营销的先河,由于浏阳河自身品牌独具情感基因,响彻祖国大江南北。但是,在多次谋求上市未果后,经历行业深度调整的过程中,浏阳河酒2015年5月正式停产。

经过“苦练内功”,2017年初,浏阳河低调回归市场,并希望通过浏阳河特曲这个战略大单品夺回湖南市场,做实湖南市场,打造湖南样板市场。

“2019年是浏阳河酒业发展基础建设年,也是‘提质’年,在做好湖南市场的基础上,开始全国化运营,共同拱卫湘酒浏阳河品牌复兴。”付耶成表示。

在付耶成看来,走好从“量变到质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疫情之下对经销商的扶持;二是企业合作理念和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三是从长远看,经过深度调整期后,浏阳河定制业务已经形成自己的一套模式,必须转向由量变到质变之路。

“今年公司投入700万,三年内投入5000万,在放眼全国做大做强浏阳河大品牌的同时,浏阳河更要做稳做实基础市场建设。今年疫情期间,浏阳河逆势增加投入,积极开展‘浏阳河样板市场全国行’活动,拿出专项资金对全国基础市场进行全额扶持,并对样板市场建设‘有一个扶持一个’的决心,对于湖南本土市场要实行战略性回归,积极推进品牌精耕战略。”付耶成说。

付耶成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以浏阳河·红方为大单品的长久战略,通过浏阳河小曲的蜜香型实现品牌差异化价值,以“一地一策扶商、帮商、优商策略”,培养一批和企业共发展、同成长的优质客户,和渠道商联动积极推动渠道精细化模式,实现可持续性盈利和发展。在品牌投入方面,在做好品牌大氛围建设的同时,以市场为主导做好社区和消费者的品牌投入;做足好宴席、红色文化、品酒师等场合和场景的渗透力。

省内市场部分,以“浏阳河红方”为核心产品,打造了益阳、宁乡等样板市场。定制市场部分,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北方市场无论是销量还是消费口碑都斩获颇丰。浏阳河酒的生命力越来越旺盛。浏阳河小曲是湘酒板块的产区代表之作,是湘酒产区特色表达之一。浏阳河酒业立足传统工艺,融入现代企业营销理念,首创了浏阳河小曲手工酒庄经营模式,成为湘酒板块发展中的一颗明珠。

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做实业

坚持既是一份憧憬,也是一份初心。

“做企业要不忘初心,有信心,不怕吃苦,企业最可贵的精神之一就是‘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的走下去,浏阳河有底蕴有诚心更有实力,因‘一条名河,一首名歌,一位伟人’独具品牌价值,无可比拟;浏阳河在全国有广泛的渠道和网络基础,还有深入消费者心中的情感价值,这是品牌后发力的关键。”谈及企业担当和未来发展,付耶成表示。

浏阳河作为担当,有定力,有行动的企业,持续扩大省内市场精耕成果,竭力扶持打造一批优质经销商队伍与公司共同发展和谐共赢;同时,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浏阳河酒业着眼全国(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百姓民酒),精耕湖南的市场战略格局,以秉承红色文化、打造红色品牌的产品理念,以勇担湘酒企业走出湖南、走向全国的企业使命,以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实现浏阳河酒业重回白酒行业一线名酒的企业决心。

“我们的设想是三年内,在湖南本土市场通过深耕细作的运作方式,采用红方家族及小曲家族两个核心产品系列双香布局方式,对湘酒主流消费市场深度引导消费者,利求突破亿元销售大关。外加外省定制市场,通过强化对品牌、品质、渠道、价格方面的细致化管理与引导,使省外市场总规模稳定在5亿左右,通过持续加大主力品牌,主力产品的导入与市场投入,力争在下一个五年时间内,达到10亿的市场规模。”付耶成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