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联合鲲鹏生态共迎计算新时代

2020年09月09日10: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9日电(李芳森 实习生李邵)鲲鹏展翅,湘江有为。8日下午,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鲲鹏计算生态分论坛举办,就数字经济时代下产业发展新趋势及行业智能升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正处于数据经济重要窗口期的长沙,将借此机会,联合鲲鹏计算产业一起,共寻数字经济新未来。

“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在数据多样性时代,世界呼唤新计算。”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副总裁张顺茂在演讲中提到,新计算是万亿规模的数字产业,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到2023年,湖南新计算产业市场空间将超500亿人民币。

这样的数据并不是空穴来风,早在今年上半年,在以鲲鹏生态为核心的生态圈层下,长沙计算产业已经在迅速崛起。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沙涉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新增涉软产业企业4000余家,新增从业人员4万余人,引进阿里巴巴、京东云、百度、CSDN、海信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预计到2022年底,长沙涉软产业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力争达到2000亿元,企业总数达到3万家以上。

本次鲲鹏计算生态分论坛的主题是“如何携手共建中国自主创新高地”,长沙正在用实践给出答案。

“长沙+鲲鹏”其产生的价值,不仅只是鲲鹏产业,更是一种新的机遇,促进长沙产业转型、带动整个产业大环境提升以及进一步提升长沙这座城市综合竞争力。长沙正在数字经济新时代下,一步步走向“智能时代”。

分论坛上,来自拓维信息、北明软件、景嘉微等企业代表就“发展中鲲鹏产业生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话题表示,鲲鹏不是华为一个人的鲲鹏,而是参与的所有企业的鲲鹏,在鲲鹏生态中能进一步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对于长沙这座城市而言“鲲鹏”意义同样在此。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湘江鲲鹏董事长、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说到,鲲鹏产业的天时,是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让产业数字化有了很大的空间;地利,是在湖南省政府的带领下,借助岳麓峰会,让整个数据经济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人和,是长沙拥有大量优质“互联网企业家”。

鲲鹏生态的到来,让长沙正式走向计算产业转型之路,正式迈入“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定义制造”时代。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