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富:打造智能汽车场景 让长沙公交快起来和准起来

2020年09月09日20:5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9日电 (何萌 实习生 崔雅泓)“今年四月份,我们已经开通了国内首条面向市民全面运营的智慧公交示范线,通过两年时间,可以让我们长沙市7500辆公交快起来和准起来。”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中,湘江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国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沙市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从跟跑到领跑,已经进入了第一方阵。

据悉,2020年4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发布“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明确提出长沙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智慧交通,全市交通效能、节能安全、运营监管、智慧出行等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长沙模式”。

“我觉得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长沙模式’主要体现在这三句话,应用场景扩大,数字交通先行,产业生态为本。”谢国富介绍,“在应用场景这一领域,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目前我们已经走过了场景的示范,正在进行场景的应用,在2021年我们计划开展场景的商用。数字交通先行,它有两个着力点,一是公交优先和公交的准点,二是停车的规范化管理。产业生态为本,就是打造智能汽车场景,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两年时间里,长沙及湘江新区致力于将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湘江智能作为长沙和湘江新区智能交通、智能网联及新基建创新型企业和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载体,正着力建设智能汽车检验检测平台,推动车联网示范应用和推广,进一步完善智能网联标准规范体系。

关于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谢国富表示:“我们一是要打造国家车联网的先导区,二是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以及产业技术的示范区,三是要发挥我们国家产业检测的示范作用。”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