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科创资本流向何处?

2020年09月10日08:45  来源:长沙晚报
 

  9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科创未来资本论坛举行,迅雷创始人、远望资本创始人程浩,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华中区域副主任蒋铿锵等行业大咖出席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下,创业与投资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交流与讨论。

  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但危机中却蕴藏着转机。程浩表示,市场竞争更少、公司业务更聚焦、企业回归常态就是经济下行挑战中的机遇。对于资本市场投资方而言,对企业的投资要更加谨慎和精准,提升资本的使用效率,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也应从过去的面向个体消费者(to C)朝面向特定用户群体(to B)转移。

  程浩指出,流量红利消失,企业需降本增效;人力成本不断上升;规模化、集群化的甲方大量出现;企业重视降低管理成本等。这些迹象表明:中国“toB”时代已经悄然来临。而流量、人才以及资本红利的走弱,加之人力成本偏低,则是制约“toB”模式火热的关键因素。

  在未来发展领域的选择上,各行业大咖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程浩认为人工智能是一条值得争取的“赛道”。朗玛峰创投高级合伙人钟东霖认为,大健康领域和半导体行业值得关注。彬复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冉表示,由于现在算法成本下降,加之国内用户“为内容付费”习惯的养成,新消费产业链值得关注,“云游戏市场具有发展潜力。”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新基建发展提速,以新基建赋能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实践,成为了数字新基建的核心命题。

  今年以来,长沙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在全国17个万亿元GDP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固定投资规模增长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主要指标增速在全国领跑。

  当下的长沙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热潮,随着新基建战略的不断推进,科创资本不断汇聚长沙,科创企业将成为长沙经济市场中冉冉升起的新星。(记者 朱泽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